迎越冬候鸟迁徙高峰,数十万候鸟飞临广东沿海湿地
2022-12-05 19:22:28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林荫)黄嘴白鹭、黑脸琵鹭、白琵鹭、黄胸鹀……随着初冬季节到来,北方气温大幅度下降,大批候鸟再次回到南粤湿地。记者从广东省林业局获悉,每年12月至次年1月,是候鸟迁徙高峰季,目前广东省各大湿地公园、滩涂地、海岸线、沿海湿地等迎来了大批候鸟落脚“歇息”,估计将达到30万只以上。

观鸟达人在韶关南岭附近水域发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鸳鸯的种群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广东现记录有野生鸟类584种,迁徙鸟类近400种,包括中华凤头燕鸥、黑脸琵鹭、中华秋沙鸭、勺嘴鹬、鸳鸯、青头潜鸭、小青脚鹬等珍稀濒危鸟类。目前,新一轮候鸟迁徙季已经到来。

在惠州,大亚湾湿地迎来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黄嘴白鹭的首次“打卡”,“好久不见”的全球濒危物种、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黑脸琵鹭也重新回归。在佛山,云东海国家湿地公园吸引了不少候鸟在此处“歇脚”,本月初首次监测到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白琵鹭。在韶关,丹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科研团队日前拍摄到两种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中华秋沙鸭和黄胸鹀。还有观鸟达人在南岭附近水域发现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鸳鸯的种群,创下韶关地区一次性观察鸳鸯数量最多纪录。在阳江,有观鸟爱好者近日在阳江市阳西县溪头镇散头咀沙滩拍到了世界极危鸟类、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勺嘴鹬。在深圳,红脚鹬、反嘴鹬、白琵鹭、黑脸琵鹭、黑嘴鸥等候鸟迁徙南下,深圳湾湿地出现了万鸟群舞的蔚然场面。

据专家介绍,广东沿海湿地是候鸟迁徙的理想家园,如海丰湿地、惠州大亚湾和考洲洋沿海湿地、珠江口湿地、深圳湾湿地等地,每年都有数十万候鸟抵达过冬,仅仅珠江口湿地将有超过10万只以上的候鸟。

湛江市雷州湾,沐浴在晚霞中的勺嘴鹬。通讯员供图

候鸟是生态环境重要的指示指标,广东多地发现珍稀候鸟,说明广东湿地生态面貌及状况不断向好。记者从省林业局了解到,近年来,广东多措并举,着重加强广东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伶仃岛—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榕江河口、乌屿岛等11个鸟类栖息地保护。此外,广东还持续建设珠三角水鸟生态廊道,推进珠三角地区19条水鸟生态廊道、74处生态节点建设,构建“两横四纵多支多点”的水鸟生态廊道空间布局,形成完善的候鸟及其栖息地保护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