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发热怎么办?要去医院吗?如何辨别是否感染新冠?专家详解
2022-12-05 17:16:54

近日,冷空气南下,广州迎来一次大幅度降温。秋冬季节是呼吸道疾病高发季,如果孩子发热了,应该如何处理?去发热门诊时,应该注意什么?对于感染新冠病毒的儿童如何救治?记者采访了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张晓,对家长们关心的问题进行答疑。

症状识别:

发热分四类,高热要当心

Q近期降温易感冒,广州又有本土疫情,孩子如果发热了,如何辨别是否感染新冠病毒?

A虽然儿童是新冠病毒的易感人群,但家长不用过度担心。突然降温,孩子如果受凉,或者饮食不当等,都有可能出现发热。

首先新冠肺炎是个传染性的疾病,如果近期没有接触过新冠病毒感染者,或者没有一定的交集,就不必太紧张。

其次,目前接收到的感染新冠病毒的孩子,大部分都是轻症。除了发热,可能还伴随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头痛,有些小婴儿会有腹泻等症状。

如果出现了这些症状,家长可以留意一下,可先用抗原试剂给孩子做个自测,或者做好防护后去进行核酸检测。如果可能与感染者有交集且出现发热等症状,则需去发热门诊。

Q什么时候可以在家自行尝试退热?什么情况下应该去发热门诊?

A发热是儿童最常见的一种症状,我们一般会把发热按体温高低分为四类。以腋下温度为例,一般37.5℃至38℃是低热,38℃至38.9℃是中度发热,39℃到40℃是高热,超过40℃就是超高热了。

如果孩子出现39℃以上的高热难退,或者发热反复,家长要特别注意。特别是发热超过3天,还伴随着精神状态不好、食欲不佳等情况,有的甚至出现热性惊厥,一定要去发热门诊让医生评估情况。

如果孩子虽然发热,但精神状况和食欲良好,如果体温超过38.5℃,此前也没有退热药过敏的话,可以在家里适当口服退热药物,或者用物理降温的方法。

Q如果需要去发热门诊,家长应该带些什么?如何做好防护?

A自己和孩子的口罩首先要戴好,尽量使用医用外科口罩级别的口罩。可以带上酒精棉片、免洗洗手液这些手消毒液,接触外物后消毒一下。如果孩子有特殊病史、过敏史等,最好带上既往病历,这些医生都会询问到。

很多家长看病时很注意,但回家后容易忽略消毒。就诊回家后,首先要尽快洗手,外出的衣物也建议都更换掉。

口罩取下来后,不要随处放,建议放在袋子里绑好,尽快丢掉。在家里的时候,也要注意家庭通风和定期消毒。

科学处置:

热性惊厥切勿“掐人中”

Q如何辨别热性惊厥?

A热性惊厥是3岁以内儿童最常见的抽搐,大多在发热的时候伴随出现。

发作时,有可能表现为意识突然丧失、双眼球上翻、面肌或四肢肌强直、痉挛或不停地抽动。发作时间可由数秒至几分钟,大多在3分钟之内停止。

Q如果孩子出现热性惊厥,家长应该如何处理?

A如果孩子出现类似热性惊厥的情况,家长首先要冷静,不要用“掐人中”、摇晃等“土办法”来试图阻止抽搐。此时,应该让孩子平躺,然后头侧向一边,注意观察孩子呼吸,不要强行按住孩子的手脚,以防二次伤害。

如果家中有两个人,此时应该一个人拨打120,寻求医生的专业评估;另一个看护孩子,用手机录制抽搐时的视频,等医生来时可以便于诊断。

在惊厥时,最重要的是孩子的自主呼吸不要受到影响。如果强行按压、搬动、摇晃,反而容易导致孩子气道不顺畅。让孩子的头侧向一边,如果有口水、分泌物等,可以沿着嘴角外流,就不会倒流堵塞气道。

如果孩子抽搐时间短,在拨打120前已停止抽搐,家长也应及时带孩子去医院,让医生评估病情,排除引起抽搐的其他因素。

家庭退热:

退热药与复方感冒药不能一同使用

Q有哪些家庭常用的物理降温方法?

A首先应该让孩子多喝温水,补充水分。还可以用32℃到35℃的温水擦拭孩子的身体,不必全身大面积擦,而是重点擦拭颈部、腋下、足部、腹股沟等皮肤的皱褶处。擦身时间不宜过长,一般在10分钟左右比较合适。

有的家长会有误区,在孩子发热的时候喜欢给孩子穿得很多,想要捂汗。其实,环境温度太高不利于孩子散热,还有可能引发体温持续升高。所以适当穿衣服、控制好环境温度,才有利于退烧。

也有的家长相反,通过喝冰水、冰块降温等方式给孩子降温,但突然的冷刺激,也不利于退热。家长可以使用退热贴,放在额头、太阳穴、腋下等地方帮助降温。婴幼儿皮肤敏感,如果出现皮肤红肿、发痒等情况应及时停用。

Q儿童可以使用哪些退热药物?哪些药物要注意不能一同使用?

A除了物理降温,使用退热药也是家庭常用的方法。儿童退热药推荐使用布洛芬或者对乙酰氨基酚,不推荐儿童使用安乃近、阿司匹林等药物。

要注意的是,布洛芬和对乙酰氨基酚不能联合使用,否则会导致药物过量。

此外,这两种退热药,也不要和复方感冒药一同使用。因为很多复方感冒药中,也含有这些解热镇痛药物,如果联合使用也有可能导致药物过量。

疾病预防:

勤洗手、戴口罩要保持

Q:秋冬季节,有流感叠加新冠的风险,海外一些国家也出现了儿童呼吸道合胞病毒(RSV)感染者增加的情况。应该如何辨别?如何预防?

A呼吸道合胞病毒是一种导致呼吸道感染的常见传染病毒,多发于2岁以内婴幼儿。感染这个病毒后,发热不是最突出的症状,而是咳嗽、痰鸣、喘息等更常见。

这个病毒有一定的季节流行性,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有一定自限性,家长不要太担心。但如果孩子出现高热不退、食欲不振等情况,要尽快就医。

流感也是呼吸道感染疾病,症状表现上和新冠病毒感染相似。如果两种病毒感染叠加,可能出现症状加重,如体温波动、高热不退、呼吸道症状更明显等。在治疗上,都是以对症治疗为主,流感也有特效药物可以使用。如果担心流感风险,也可以接种流感疫苗。

在发热门诊,在这些病毒高发的季节,医生一般会给患儿做血常规,对身体状况做评估。如果怀疑是呼吸道合胞病毒等感染,也会做咽拭子检测。在预防上,呼吸道疾病都差不多,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等,都是非常有效的措施。

Q对于感染新冠病毒的儿童患者,如何救治?出院后要注意什么?

A儿童患者大多数是轻症,在治疗上以对症治疗为主,如积极的退热处理、及时补液等,大部分患儿很快就可以恢复过来,家长不需特别担心。

出院后,需要7天居家健康监测,并在第4天、第7天进行核酸检测,如果都是阴性,可以解除健康监测。

(来源:广州日报 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