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做出美味又营养的三餐?街坊为你支招
2022-12-04 20:43:58

广州的城市魅力在于,她从来不缺守望相助的街坊精神和“热气腾腾”的民间互助。疫情之下,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特推出“抗疫街坊帮”栏目,让街坊用亲身经验互帮互助,让广州的街坊精神成为战胜困难的温情依靠。

近日,“抗疫街坊帮”上线第二期话题——“‘疫’起下厨,美味征集”在全市各区投放了177个街坊群,覆盖58481位粉丝。在短短两天内,便吸引了2772位街坊参与话题讨论,谈起疫情防控期间的收获,不少街坊自嘲除了体重,还成功完成了从“厨房小白”到“美食大厨”的转型。很多街坊还在栏目中晒成果,秀厨艺,支招如何做出美味又营养的一日三餐。

关于“吃饭”这件事街坊有嘢讲

不少街坊在后台留言,居家期间,通过不断挖掘新菜式,用美食抚慰心灵,调理心绪,带领家人一起制作一日三餐,也让居家生活变得更加有意义。

益健康:挖掘新菜式,生活变得健康有规律

街坊“小庄”:之前工作忙,一直吃外卖,但是这次疫情居家自己做饭,每天都在挖掘新菜式,才发现自己原来也能做出各种美味,享受做饭带来的快乐。特殊时期让我习惯了自己做饭和在家锻炼,生活也变得健康,更有规律。

街坊“小桃”:民以食为天,每天可以吃到自己做的饭菜也是一种享受。

益身心:保持乐观心态,用美食抚慰心灵

街坊“村长”:宅家也要好好吃饭,吃好喝好,用美食增强体质,抵抗疫情,用美食抚慰心灵,调理心绪。同时利用宅家闲暇之余好好提升一下厨艺。做得一手好菜,既能善待自己,又能缓压解闷,增添生活情趣。这不仅是一种生活技能,更是一种生活态度,追逐生活色香味美,体验一下厨师的成就感,治愈人心,大快朵颐,向往更加美好的生活。

益家庭:做饭可以增进亲子关系

街坊“素素”:尽量自己煮,制定买菜计划,哪些需要买,不一定要大鱼大肉,有营养就可以,让孩子帮忙参与,提高动手能力和独立能力,孩子劳动可以增强责任感,也可以和孩子多互动,减少矛盾,关系融洽。

街坊支招:哪里学做饭?

关于在哪里学习做饭,点亮厨艺技能本领,不少街坊支招:上网找菜谱、看“下厨房”小程序攻略、请教老行家、跟着短视频App学做菜……

街坊“汉堡飞酱”:我是做饭小白,靠着疫情这段时间锻炼了一身好本领。遇到很想吃但又不会做的菜,果断上网找菜谱,看视频了解具体操作,耐心请教老行家,一顿操作猛如虎下来,味道相当不错!家人都说好!

街坊“rain”:小朋友长身体,在有限的预算中,要做到既营养丰富,又品类多样。我们的做法是,跟着抖音学做菜,采购的时候,特价先行,新鲜为先。

街坊支招:一日三餐如何搭配?

快手早餐:简单为王,优质蛋白加适量主食。

午餐爽口:粉面点心,方便快捷争取多午休。

晚餐多样:时令特色,两肉一菜还要加靚汤。

此外,很多街坊也晒出自己厨艺逆袭的“成绩单”,玫瑰露豉油鸡、青瓜炒牛肉、蒜蓉粉丝煲、萝卜糕、自制手工肠粉、广式糖水……从家常菜到广州传统美食,多款美食“争奇斗艳”,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吧!

家常菜

荤素搭配,简单又营养

街坊:黄志杰

推荐:玫瑰露豉油鸡

做法:

1.姜片、红葱头一同爆香,加入鸡汁豉油和清水(鸡汁和清水的比例1:1.5),同时加入桂皮、陈皮、香叶,煮开后转中小火慢煮20分钟。

2.倒入两杯盖玫瑰露酒,先用酱汁淋透鸡身后,才将整只鸡完全浸透入整煲酱汁中,保持中小火8分钟,这个过程不要打开盖子。

3.熄火焗20分钟,20分钟后再开火加热,再倒入一杯玫瑰露酒,加热2分钟后可捞起整只鸡,本次加热需全程打开盖,待鸡冷却后即可食用。

街坊:汉堡飞酱

推荐:蒸鸡

做法:

1.鸡肉洗净备用,放入盐、蚝油、酱油、糖、胡椒粉、腐乳腌制;

2.加入生粉,鸡肉腌上15分钟,加入姜蒜;

3.沸水入锅,中火蒸20分钟即可;

4.取出蒸好的鸡肉,撒香菜、葱花,即可食用。

街坊:晓琳

推荐:莲藕云耳炒鸡胸肉

做法:

1.鸡胸肉切片,放少量花生油、生粉和糖腌制;

2.莲藕洗净去皮切片,用清水泡半小时,开水煮十分钟捞起备用;

3.云耳和枸杞用清水泡半小时,开水煮1~2分钟捞起备用;

4.少量蒜头爆香,放莲藕爆炒,再放鸡胸肉和云耳翻炒,放适量的盐、少量的蠔油和糖,出锅前加入枸杞。

街坊:Sparkle

推荐:烤南瓜

做法:

1.400g南瓜洗净切片,加入1个鸡蛋,适量白砂糖,少许牛奶搅拌均匀倒入烤盘,撒点马苏里拉芝士,没有也可以不加;

2.烤盘加少量水,烤箱200℃预热5分钟,200℃烤20分钟;

3.取出撒白砂糖,200℃再烤5分钟即可。

糕点烘焙

品类多样,口味丰富

街坊:不做大哥好多年

推荐:萝卜糕

做法:

1.萝卜水375克开粉浆;

2.肠肉等配料炒香,盛起备用;

3.锅内倒入萝卜丝煮透,加糖、盐、胡椒粉炒匀,加入炒香的配料炒匀;

4.关小火,倒入粉浆拌匀,倒入抺了油的蒸盘里;

5.水开上锅,大火蒸45分钟。

街坊:Kid

推荐:乳酪蛋糕

做法:

1.水跟面粉先搅拌均匀,用最小火慢慢加热至糊状,取50克成品晾凉后冷藏过夜备用(急用可晾凉后使用)。

2.除黄油跟盐以外,所有材料(包括汤种)揉至粗膜状态。

3.加入黄油跟盐,低速揉至黄油吸收,再转高速揉出手套膜(破洞口呈光滑状),26~28℃左右环境,发至2~2.5倍大。

4.面团发酵期间,做乳酪馅,奶油奶酪室温下软化,加入糖粉跟奶粉,打至顺滑。加入切好的黄桃粒(黄桃要沥干水分),装入裱花袋备用,如果觉得馅有点软,可以冷藏一下。

5.醒发好的面团,分成12份,松弛15~20分钟。松弛好的面团,光滑面朝上,轻拍排气,翻面后包入25克左右的乳酪馅。

6.放入模具,温度33~35°C,湿度80%,发至模具9分满。

7.二次发酵期间,做墨西哥酱,黄油软化到位,加糖粉翻拌均匀,分2~3次加入全蛋液,每加一次都要搅打到蛋液完全吸收,再加入下一次。最后加入低筋面粉,翻拌均匀后装入裱花袋备用。

8.发酵好的面团,挤上墨西哥酱,放入提前预热好的烤箱(下层或中下层),上火165,下火190,烘烤35分钟左右,上色满意可加盖锡纸,出炉后撒上糖粉。

街坊:d小调

推荐:马蹄糕

做法:

1.清水倒入适量马蹄粉搅拌均匀,生浆过筛;

2.锅里放入红糖,烧开水加入切好的马蹄粒煮5分钟;

3.煮好马蹄关火,倒入两勺生浆进去快速搅拌,然后倒入剩下的浆里;

4.锅里刷油倒入搅拌好的浆,大火蒸半小时左右,放凉切块。

老火靓汤

滋补营养,味道鲜美

街坊:晴天娃娃

推荐:猪肚鸡汤

做法:

1.猪肚用醋、面粉里外洗三次,洗净后用白酒腌制一下;

2.烧红铁锅放姜片猪肚翻炒,等猪肚出粘液,放凉;

3.鸡洗净,在鸡肚子里放胡椒粒(敲碎)、党参、北芪、圆肉、姜片;

4.把鸡放进猪肚里用牙签收口和药材(有北芪、党参、红枣、桂圆)一并放热水里,大火煮10分钟,小火煮60分钟,出锅后用剪刀把猪肚,鸡剪成块。

街坊:热心市民梁小姐

推荐:椰子鸡汤

做法:

1.准备四个椰子、鸡、珍珠马蹄、竹笙、玉米;

2.椰子水倒入锅里,加玉米跟马蹄煮热,加腌制过的鸡(用生粉),加竹笙,起锅。

街坊:Ticky

推荐:莲藕排骨汤

做法:

1.猪骨煮开过血水;

2.莲藕切片,汤煲一次性放入所有食材,大火煮开,小火煲一个半小时,放盐。

面条炒饭

简单快手,随意搭配

街坊:热心市民梁小姐

推荐:黑椒牛柳意面

做法:

1.牛里脊切丝加入料酒、生抽、淀粉各一勺调味,洒少许糖和黑胡椒腌制一下炒熟;

2.意面煮熟过冷水(按包装煮),加入牛里脊和调味包即可。

街坊:晴天

推荐:什锦炒饭

做法:

1.隔夜饭和冰箱里现存的食材可随意搭配;

2.一锅炒好后摆盘。

广式糖水

闲情逸致,香甜暖胃

街坊:海珠x2

推荐:枸杞百合炖银耳

做法:

1.银耳冷水泡发,撕小块,洗净;

2.加入锅中炖制起胶,中间可以加入百合,起锅前加入枸杞和糖。

街坊:citinglin

推荐:芋圆茉莉红茶奶冻

做法:

1.芋圆煮熟过凉水

2.吉利丁片泡软,放入红茶中,制作成红茶奶冻

3.芋圆奶冻等放入牛奶中加入细砂糖,煮至沸腾关火

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通过制作一日三餐,街坊们把居家生活过得有滋有味。看了这么多美食,你又最中意哪一款呢?

撰文/信息时报记者 蔡晓素 李馨

图片来源:街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