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警识破电信诈骗,护住旅客17万元
2022-12-03 16:41:19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赵雅婷 李颖)记者从广铁警方获悉,近日,深圳铁路公安处广州东站派出所民警成功识破一起冒充“公安机关”的电信诈骗,民警帮助当事人保住钱袋子,避免了17万元的损失。

据介绍,11月16日13时许,旅客熊先生走进广州东站派出所求助称,其妻子周女士当天上午8时40分在广州南站下车后一直没有回家,后来熊先生收到妻子发来的奇怪信息,打电话过去又一直提示是空号。

掌握基本情况后,广州东站派出所立即联系广州南站,请求协助寻找周女士。在调查过程中,民警留意到,熊先生口中所说的“妻子发来的奇怪信息”内容大致为 “上海某区公安局”“某地疾控中心”“上海某区第一人民医院”“申述单号”和几串数字等,且周女士的电话一直显示是空号。

民警初步判断,周女士可能正在遭遇电信诈骗,周女士电话号码反馈为空号很可能是其手机被非法链接后台设置为来电转接。民警一边协调沟通为周女士手机号码取消来电转接,一边帮助熊先生联系银行客服,临时冻结其妻子名下的银行账户。

当天16时50分许,广州东站派出所民警终于与周女士取得联系。经确认,周女士在失联的8小时内确实接到了电信诈骗的电话。对方以某地疾控中心和上海市某公安分局的名义,声称周女士丈夫熊先生银行账户涉及刑事案件,要求周女士缴纳保证金。周女士一开始没有轻信,但在对方不断深入的持续“攻势”下,逐渐放松了警惕,按电话指示下载了某App。因手机被对方通过App进行远程操控,周女士无法拨出电话,联系不上丈夫的她更加着急,一步步落入对方的圈套,差点就把账户里的17万存款全部转移到对方账户里。

所幸,民警提前冻结了周女士的账户,又及时为周女士电话取消来电转移,成功联系到她本人,避免其财产的损失。

广铁警方提醒广大旅客,如接到陌生电话,请保持高度警惕,特别是涉及资金转账的须多方求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