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病毒药物销售紧俏,药企提升产能保供
2022-12-03 16:42:40

信息时报讯(记者 郑晓慧)“有的药物需要凭身份证原件购买,大家不要急。”在广州某药店门外,店员对前来“备货”的市民一一进行引导。“12月1日开始,购买《疫情期间需登记报告药品目录》(以下简称《目录》)内的37类药品,不需要查验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但是依然要登记上报,而且顾客进店仍然要佩戴好口罩、测温、扫码,出示健康码绿码。”该药店负责人告诉记者。

板蓝根颗粒等中成药销售紧俏。信息时报记者 郑晓慧 摄

据悉,以白云山板蓝根颗粒、连花清瘟胶囊等为代表的中成药销售增幅达到三四成。“中成药销售紧俏,白云山板蓝根颗粒断货后基本能马上补货,连花清瘟胶囊目前有的店有货,有的店没货。”一位连锁药房负责人表示。此外,小柴胡颗粒、夏桑菊颗粒、口炎清颗粒等在内的多款抗病毒药物,在部分药店也脱销。

广州市市场监管局表示,已联系全市的药品批发企业和连锁药店总部,指导企业加大相关防疫用品和药品医疗器械的采购供应。同时,协调全市17家《目录》药品生产企业及新冠抗原试剂盒生产企业,在保证质量安全的基础上,合理增加产能。目前,广州市新冠抗原试剂盒的最大产能约每天1050万人份,全市药品生产企业坚持不涨价、不停工,全力稳生产、保供应。

作为本土药企,白云山和黄表示,近期公司一直在积极提升产能,加班加点保障生产白云山板蓝根、复方板蓝根等抗病毒药物的供应,保供的同时坚决不提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