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来袭,荔湾区民政局为街坊筑牢温暖防线
2022-12-02 20:49:39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元源 通讯员 张羽飞)11月30日至12月1日,受强冷空气影响,广州气温骤降。寒潮中,荔湾区民政局为街坊筑牢温暖防线。  

组建专业保障团队,一对一包干指导

荔湾区民政局召开养老机构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例会,要求辖内各养老机构及时关注天气变化,提前做好应对准备,尽快配足防寒物资和启用取暖设备,重点加强对失能失智、行动不便、身体虚弱对象的关注和照顾。

荔湾区民政局抽调政治素养高、工作能力强的党员干部组成民政服务对象的专业保障团队,一对一包干指导养老机构在强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做好寒潮下对长者的关心关爱,通过现场督导加视频监控方式,指导养老机构加强对高空挂物、院内取暖设备的检查。同时加强对养老机构在住长者的巡查关爱,在巡查中,着重提醒长者注意防火用电安全,密切关注失能、半失能老人动态,检查他们的衣服、床被是否保暖。落实“每日两报”“特事特报”“急事快报”的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决策、多项措施快速落地见效、惠及于民。

积极联动各方力量,为群众提供温馨服务

荔湾区民政局指导辖内各社工站开通24小时“红棉热线”,服务辖内低保、低收、孤寡老人、独居老人、困境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解决就医、政策咨询、心理疏导、情绪支持等问题。向群众推送发放广州“双百”社工服务暖心卡,电访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提醒他们做好防火灾、防触电、防二氧化碳中毒等安全取暖措施。工作人员定期走访、电访困难群众,了解他们的健康状况、精神状态和基本生活保障等情况,及时转介相关部门纳入相应救助范围。同时荔湾区民政局还广泛链接社会力量,发动社会组织党组织开展系列暖心慰问活动。

荔湾区养老机构为入住长者配备暖宝宝等保暖设备。通讯员供图

制定全面细致工作方案,加强流浪人员帮扶救助

荔湾区民政局党组高度重视寒冷天气下流浪人员救助管理工作,成立专门的救助小组,在站前街、岭南街、花地街开展“携手关爱暖寒冬”关爱活动。加强街面巡查力度,对辖内重点区域路段、桥梁涵洞、低洼地带、ATM自动存取款室等重点区域进行拉网式全覆盖巡查,提高巡查频率,提升巡查实效,实现全方位、无缝隙救助。加强对流浪人员的救助力度,做好一人一档跟踪救助服务工作。积极劝导生活无着流浪人员到救助站或街道临时庇护场所避寒,积极提供棉被、保暖衣物、食品等防寒暖心物资和救助引导卡,做好后续的跟踪劝导。11月24日至12月1日,荔湾区民政局在防寒守护行动中,共发放八宝粥、快食面等应急食品近400份,发放衣服、棉被等御寒物资近200份。

目前,“携手关爱暖寒冬”关爱活动还在持续进行中,荔湾区民政局将继续用心用情服务好民政服务对象,守护街坊群众共度寒潮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