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建成22条观鸟特色自然教育径
2022-12-02 19:58:08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林荫)候鸟南飞,正值观鸟好季节。记者从广东省林业局获悉,日前,广东省已建成101条特色自然教育径,总长度达176.4公里,其中建成有22条专门的观鸟主题特色自然教育径,主要分布在广州、深圳、珠海以及韶关等沿海湿地和粤北地区。该批观鸟径大部分免费向公众开放,为全省开展自然教育观鸟活动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和平台。

候鸟翩翩飞。通讯员供图

“这是我第一次见到黑脸琵鹭,之前只在书里和电视里看到过它们,没想到它们的嘴巴真的像琵琶,脸也是黑黑的。”近日,广东内伶仃-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海上森林自然教育径迎来了一群小小探索者,孩子们用专业观鸟镜观察保护区里的各种鸟类,上了一堂“沉浸式”观鸟自然教育体验课,感受大自然的魅力。

据了解,10月以来,黑脸琵鹭、白琵鹭,还有黑翅长脚鹬、黑尾塍鹬、中华凤头燕鸥、白鹤、红脚鹬、反嘴鹬、白眉鸭、赤颈鸭等大批候鸟陆续飞抵广东,不少家长趁机带小朋友到自然教育径观鸟。像广东内伶仃-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海上森林自然教育径这样适合观鸟的地方还有很多。例如广州海珠国家湿地公园打造的雁来栖观鸟自然教育径,栈道长约150米,专门为公众设置3个免费使用的观鸟固定式望远镜和多个自然教育解说牌,方便公众近距离观察海珠湖面上栖息的数百只鹭鸟和各种在滩涂上觅食、玩耍的野生水鸟。在新会小鸟天堂国家湿地公园观鸟自然教育径,则提供水陆两种观鸟选择。其中,陆路观鸟小径长约1500米,沿途设置趣味标识牌6个、鸟类介绍科普牌20个;水路观鸟教育径长约3公里,需要乘船游览,船上配备广播音频介绍与人工讲解。

黑脸琵鹭。通讯员供图

省林业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作为自然教育活动中的一项重要内容,观鸟是青少年亲近自然的好机会。据介绍,近年来,广东持续构建水鸟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建设了大量的湿地公园和森林公园。特别是广东围绕打造全国自然教育示范省的目标,重点对自然教育场所进行规划建设,打造了一批各具特色的省级自然教育径,并配套研发了一批在自然教育径上开展的自然教育课程,获得社会公众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