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横沥镇做好治水工作,推动河涌“长治久清”
2022-12-02 17:42:33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陈亨攀 通讯员 王荟文)广州市南沙区横沥镇辖内河网密布,众多村落依水而居,河涌治理工作不仅有利于提升辖内生态环境,更关系到人居环境的质量水平。为实现“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的总体目标,近年来,横沥镇多措并举,持续做好治水工作。

image.png

横沥镇西围涌。通讯员供图

强化公共岸线整治,提升水环境

横沥镇西围涌起始于北围水闸,涌尾至大岗沥,流经庙贝社区与庙南村,全长约3684米,属全市重点区域一级支流。近日,记者实地走访时看到,西围涌河堤植被葱郁,两岸碧道环绕,岸边民房排列整齐并绘有农耕主题彩绘,岸线景观整洁优美。“我和家人都喜欢来这里散步,往前走就是公园,塑胶路面也很适合孩子跑跳,周围环境真是越来越好了。”徐阿姨告诉记者,河涌里的蚬贝和鱼类日渐增加,是水质提升的表现。

image.png

西围涌两岸碧道环绕,岸线景观整洁优美。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西围涌因水质检测不达标,被定为污染水质。对此,横沥镇有关部门立即对西围涌展开督导排查及整改,通过水上保洁、农污治水、生态修复等措施,有效提升西围涌水质。据横沥镇河长办工作人员介绍,横沥镇河涌保洁队每天对西围涌进行两次河道保洁,采用拦、网、捞等方式,将障碍物、水面漂浮物及外堤岸边堆积的垃圾等统一集中到指定的垃圾收集点,然后由服务公司压缩转运到广州市第四资源热力电厂进行无害化处理。此外,根据西围涌周边环境、地势、土质等特点,横沥镇相关部门协调指导在岸旁护坡种植水生植物,增强水体的自净能力,并增加水体含氧量,为河涌内生物存活提供基质,进一步增加了河涌生物多样性,在平衡生态系统的同时增强固堤抗冲能力。

image.png

西围涌河堤植被葱郁。通讯员供图

目前,西围涌平均水质情况为Ⅳ类,各项指标浓度均达标,得到群众积极反馈,整体水域公共岸线治理成效惠及周边群众约1500人。

强化污水排放监管,消除污染源

水污染防治是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为有序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提升生活污水收集治理成效,横沥镇加快完善农村生活污水收集管网(渠)建设,实施处理设施升级改造,对部分地下管道开挖,拦截封堵排污点,杜绝超标水体流入河涌。

以庙贝社区为例,记者注意到,家家户户均装有截污管道,该网管将生活污水引流到污水站,污水经净化处理后排放入河。河长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庙贝社区截污纳管工程已全面完工,该举措有利于水体在健康环境中实现良性循环,居民生活污水有了合理排放渠道,生活习惯也得到同步改善。

在常态化河涌巡查方面,横沥镇成立工作专班小组,每日到辖区内河涌进行巡查,对各河涌情况形成每日巡河记录,协助镇级河长、督促村级河长巡河。为加强镇内水污染防治及水环境治理工作,河长办工作人员持续监督沿岸工业企业排污情况,定期及不定期对企业排放污水进行检查,确保水质符合标准。

此外,横沥镇通过深入村(社区)开展“一起来巡河”“爱护水资源,节约用水”“关爱河湖,从我做起”等主题活动,提高群众水环境保护意识,呼吁群众节水护河,共同维护河湖生态环境,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今年以来,横沥镇共开展宣传活动10场次,派发宣传单3000余份,辐射周边群众约20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