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 | 穗东街多措并举打造“文化范”
2022-12-02 13:41:24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丹)日前,广州市黄埔区穗东街道在街道办事处B栋展厅旁举办了“保护文化遗产,绽放穗东魅力”书画作品展,吸引了不少观众。据悉,本次书画展的内容不仅有辖内青少年创作的文化遗产主题创意绘画获奖作品,更有穗东街道组织的专家创作的“穗东八景”组画。

穗东街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穗东本土文化历史悠久,“波罗诞”“波罗庙”“水上丝绸之路起点”南湾水乡”“秋风古堤”等都是穗东本土引以为傲的文化名片。目前,穗东街的南湾、庙头两个社区正有序进行城市更新工作,本土文化的活化和传承显得尤为重要。据了解,自2019年起,普爱穗东街社工站在街道办事处的指导下,积极探索开展“入乡穗俗——社区文化活化特色项目”。

为激活穗东千年文化,穗东街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红色文化、岭南文化、粤曲文化、海丝文化四大文化品牌为引擎驱动,与辖内各文化资源主体建立良好关系,对本土文化做进一步探索、保护和传承,打造文化“穗东范”。

据了解,该项目通过动员挖掘邀请社区居民,孵化组建了小导游和家委会2支队伍。同时,链接南海神庙、南湾水乡、古宗祠的相关传承人等,通过系列讲古、培训促进他们探索本土文化典故,同时掌握导赏的技巧。目前,已成功培育一支30人的“少年先锋小导游”志愿队并不断扩大,为文化宣传推广起到积极作用。

在“本土文化”的输送中,该项目还针对有特长群体个性化的服务需求,形成社区文化资源地图,以“新媒体+文创产品”的形式活化社区文化,实现精准投放。同时,定期开展“文化墟日”服务,邀请社区居民以“逛市集”的形式带动其参与到社区文化保育当中。其中,在历史见证物保存计划中,有40多位居民将自己家中的相关历史旧物捐献到社区文物展示厅,进一步丰富了庙头社区文物展示厅的展览物件。

此外,为加强穗东文化的社区融入,项目通过开展小导游亲子导赏活动,如参与旧楼打扫和翻新、艺术涂鸦、海丝杯艺术大赛、送戏下乡等盘活老村的活力,带动小导游向社区居民(来穗人员)宣传南海神庙、南湾水乡、古老宗祠知识,讲好穗东故事,进一步促进社区融合,增强群众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