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声“召集令”,广州市红棉老兵迅速集结支援疫情防控工作
2022-12-01 21:00:56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绮媚 黄丽霞 通讯员 江颖)为有效阻断疫情传播扩散风险,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近日,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出倡议号召全市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工作者发挥示范表率作用,自觉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中,诠释退役不褪色、退伍不褪志的军人本色

红棉老兵按下手印申请“出战”

“我们时刻听从召唤,贡献自己的力量!”临行前,红棉老兵中英保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队员在请战书上郑重地签名、按下手印。该队伍负责人张立称,自单位党支部发出支援疫情防控的号召后,队员积极响应,迄今为止,红棉老兵中英保应急救援服务队共出动了2400余人次,深入花都、海珠、天河等管控区域参与大规模核酸检测、流调、物资运送等志愿服务。

11月7日深夜,接到公司的通知,天河区棠下街需要紧急支援进行防控。红棉老兵中英保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吹响“集结号”,退役军人和志愿者凌晨集结,成为黑夜中的逆行者。11月23日,由10人组成的第六分队也正式出发,投入到天河区新塘街道的疫情防控支援工作中。

红棉老兵中英保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队员奔赴一线。受访者供图

退役老兵从花都“转战”海珠

现年51岁的崔国忠是红棉老兵中英保应急救援服务队派出支援海珠区凤阳街康鹭片区的第三分队带队人。自10月中旬带队支援花都区新华街骏威社区至今,已经在疫情防控一线奋战了30多个日日夜夜。

“11月4日,我们20人小队从天河出发,进入到凤阳街的鹭江社区,开始负责整个区域的疫情防控支援工作。”出发这天,距离崔国忠完成花都区疫情防控任务并结束隔离观察期不过短短几日,但这位年过半百的四川汉子依然义不容辞地向单位党支部申请再次“出战”。“我刚从花都回来,对封控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最熟悉,我去最合适,请党支部对一名老兵放心!”崔国忠说,这是一名退役军人责任感使然,同时他也透露,孤身一人在广州奋斗11年,对这座城市有着深厚的感情,身边没有家庭的牵绊,他更适合冲锋在前、战斗在前。在康鹭片区,崔国忠带着队员每天12小时连轴转,从早上9点干到晚上9点,负责片区内的卡点值守、物资派送等工作。

“您好,我们是防疫工作人员,现在上门为您做核酸检测,请您配合……”现年50岁的吕保献是康鹭片区第三分队的组长,与崔国忠一起随队到海珠区凤阳街支援。他表示,队员们每天基本都是长时间高强度地作业,按照分工化身为“敲门人”“物资搬运工”“核酸队伍小领班”等多重身份,争分夺秒、挨家挨户地开展网格化扫楼、信息登记、物资配送、卫生环境消杀、核酸采样等工作,身上的密不透风的“大白”更是一穿就是从早到晚。

红棉老兵中英保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支援各区疫情防控工作。受访者供图

退役军人“就地”当起防疫志愿者

据统计,10月以来,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动全市各级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参与抗疫超过22万人次,值守心理热线100多个小时。

当得知居住地出现疫情后,许多退役军人更是“就地”当起了志愿者,用实际行动守护家园。在海珠区瑞宝街,就活跃着一群红棉老兵的身影,他们是来自杨班长志愿服务工作室的退役军人。

“全国劳动模范”、杨班长志愿服务工作室成员张辉源是一名出租车司机,此次疫情发生以来,家住瑞宝街的他第一时间响应号召,主动参与到所在社区的核酸检测服务中,从“的哥”化身防疫志愿者。穿上防护服,张辉源在现场维持秩序,指引进场人员出示健康码,为居民扫码录入信息……他把工作中精益求精的服务理念带到了志愿服务中,一丝不苟地完成任务。“在入场口检查居民场所码的时候,我会很认真看他们的健康码,当发现有黄码人员时要提醒其去黄码点测核酸。”

红棉老兵张辉源参加核酸检测服务。受访者供图

金碧物业有限公司金碧花园总经理张瑞鑫也是一名退役军人。为了更好地投入到防疫工作中,住在天河的她把家“搬”到了瑞宝街,直言“我要和同事们一起战斗”。因为在物业、在基层工作了多年,她利用自己熟悉小区的优势,参与到核酸检测点、管控区的物资配送等工作中。当了解到小区人手不足时,她还协调物业公司安排人员支援防疫工作,用实际行动为居民的健康平安保驾护航。

红棉老兵张瑞鑫支援社区防疫工作。受访者供图

为居民排忧解难,提供暖心服务

面对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突发事件和特殊情况,杨班长志愿服务工作室的退役军人用心用情为居民排忧解难,提供暖心服务。

11月22日晚上9点多,杨班长志愿服务工作室负责人杨献伟刚结束一整天的工作,就收到了爱人打来的电话,告知其“我们整个小区已经封控管理了”。“现在,办公室就是我的家。”他立刻就安排打点好一切,因为第二天一早还要继续开展核酸检测工作。据悉,从10月份开始,杨献伟就持续奋战在防疫一线,他主要负责金碧东社区核酸点的安排工作,每天从早忙到晚,完成逾30万人次的核酸检测任务。

因为常年活跃在基层一线,杨献伟和社区的居民都很熟悉,当街坊遇到问题时第一时间都会向他求助。“杨班长,有名业主头部不小心被玻璃刺伤了,流了很多血,需要立刻安排医生上门帮助处理!”11月12日下午,杨献伟收到小区物业的一通来电,考虑到情况紧急,他立刻向现场的医护人员求助,并联合居委会、物业一同上门,帮助受伤的业主进行了止血、包扎处理,最后还将其送往医院进一步治疗。

“只要能够帮得上忙的,我都会尽最大努力帮助解决。”杨献伟说,这段时间以来,宠物的照顾成为集中隔离人员最担心的问题。当了解到有志愿者团队可以帮助饲养照顾宠物时,他第一时间和团队人员保持联络,并将自己的手机号码公布出来,告诉居民有这方面需求的话可以随时联系。“近期,我收到了上百个关于宠物照顾问题的求助,我都会指引对方应该怎么做,帮助他们解决心中的担忧。”

该工作室成员、退役军人张朝广擅长维修电器。11月初,他接到瑞宝街伤残退役军人何叔的求助。原来,何叔前些天买了一副拐杖,但由于自己身体原因,需要将一只拐杖截短才能使用,他第一时间就想到了张朝广。接到求助后,张朝广按照何叔的需求,利用锯、钻将拐杖截短。当了解到何叔的膝关节不舒服后,他还贴心地送上了护膝。看到截短的拐杖和暖心的小礼物,何叔开心地笑了,并表示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