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三年,珍稀中华凤头燕鸥再次亮相湛江
2022-12-01 18:40:39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林荫)记者从广东省林业局获悉,近日,湛江爱鸟协会在湛江沿海湿地发现一只中华凤头燕鸥。经专家确认,这是自2019年爱鸟人士在雷州沿海观测到中华凤头燕鸥后,时隔三年,中华凤头燕鸥再一次亮相湛江。

中华凤头燕鸥。通讯员供图

据湛江爱鸟协会理事王大勇回忆道,11月18日清晨,他在一群燕鸥中发现了一只“与众不同”的燕鸥。“这是我第一次见到中华凤头燕鸥,因为平时关注多,便能一眼就辨识出来,透过相机镜头,那种激动之情无以言表。”

谈及中华凤头燕鸥,广东省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副所长张强还介绍道,中华凤头燕鸥的模式标本于1861年采集于印度尼西亚的哈马黑拉岛(halmahera)东岸,后续在我国山东和福建沿海采集较多。但自从20世纪30年代后,中华凤头燕鸥一度在全世界消失。2000年,有4只成鸟和4只幼鸟在福建省沿海的马祖列岛再次被发现,引起了国际鸟类学界的极大关注。近年来,浙江自然博物馆的鸟类研究团队,在浙江宁波韭山列岛和五峙山列岛的无人岛屿上,发现新的繁殖种群,并开展了持续的监测,以及人工招引项目,使得种群恢复效果显著。“但在广东,中华凤头燕鸥记录分布甚少,11月至翌年的迁徙及越冬期仅见于湛江和汕头。”张强说。

值得一提的是,湛江在做鸟类调查时还意外拍摄到一只白嘴端凤头燕鸥。湛江爱鸟协会会长程立表示,这是自2018年12月后第二次在雷州湾拍摄记录到该鸟类。据湛江爱鸟协会统计,湛江已记录到300多种鸟类,勺嘴鹬、东方白鹳、黑鹳、黑脸琵鹭、黄嘴白鹭、黑嘴鸥等国家一级保护鸟类就有13种,其中勺嘴鹬在国内最大的越冬群体就在湛江,是湛江鸟类名片。

“湛江是候鸟迁徙的重要一站,许多难得一见的珍稀鸟类亮相湛江也侧面说明了全省候鸟保护取得了一定成效。”广东省林业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广东省迁徙鸟类有近400种,野生鸟类种群数量逐步恢复并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