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行在穗试点发售特定养老储蓄产品
2022-11-30 19:19:23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梁海祥) 根据今年7月银保监会和人民银行联合发布的《关于开展特定养老储蓄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由工、农、中、建四家大型银行在合肥、广州、成都、西安和青岛五个城市开展特定养老储蓄试点,单家银行试点规模不超过100亿元,试点期限为一年。记者日前了解到,广州市内包括工、农、中、建四家大行已经在穗推出特定养老储蓄产品。

11月20日,记者从工商银行获悉,该行已率先发行特定养老储蓄产品。11月29日起,农行、建行和中行也相继开展特定养老储蓄试点。

据农业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属于储蓄存款,保本保息,受存款保险制度保障。上述地区的个人客户,可前往当地农业银行网点柜面进行咨询办理。

据悉,与一般性存款相比,特定养老储蓄产品起存金额低,零存整取起存金额为5元人民币、整存整取起存金额为50元人民币、整存零取起存金额为1000元人民币;特定养老储蓄产品涵盖5年、10年、15年和20年四个期限,可满足个人客户中长期的多样性养老需求;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包括整存整取、零存整取和整存零取三种方式,可以整笔存入一次性支取,也可以每月存入一次性支取,还可以整笔存入分次支取。为了满足个人客户提前用款需求,特定养老储蓄产品支持提前支取。

值得留意的是,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属于定期储蓄存款,利率较一般存款产品有优势,到期支取时,每五年根据产品利率调整情况重新定价计息;提前支取时,满五年倍数的部分,按开户日五年期普通存款挂牌利率计息,收益相对稳定。

记者向广东中行了解到,广州市试点期间,居民想购买特定养老储蓄必须符合三个条件:第一,有效居民身份证的发证机关为广州地区;第二,通过广州中行营业网点柜台办理;第三,因为客户原则上需年满55周岁且产品到期后方可办理到期支取,从适配性考虑,要满足不同期限的最低购买年龄,客户年满50周岁以上可以购买5年期产品,年满45周岁以上可以购买10年期产品,以此类推。

建设银行方面则对记者表示,为做好试点工作,建行结合养老客群特点,打造了精简的业务流程和便捷的业务操作。产品咨询环节,客户不仅可通过网点、95533等渠道咨询产品,还可通过产品平面及视频宣传材料及时了解产品信息;产品购买环节,客户不仅可用银行卡购买,还可开立存折和存单购买,充分满足老年客户“看得见、摸得着”的诉求;产品查询支用环节,建设银行提供了柜面、手机银行、网上银行、自助终端等多个办理渠道,并通过短信方式及时提醒客户按时续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