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区红棉老兵积极投身防疫一线
2022-11-30 21:14:18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佘铄嘉)近日,广州市越秀区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辖区各部门(街道)下发《关于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退役军人作用的通知》。越秀区红棉老兵积极响应,在严格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主动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在防疫宣传、入户排查、核酸检测、物资运送等工作中,处处可见越秀区红棉老兵的身影。

服务群众“多面手”,用行动传递力量

“作为一名红棉老兵,当组织需要的时候,我就要第一时间站出来。”连日来,珠光街红棉老兵周杰积极参与管控区的防疫志愿服务。他兼职成为“配送员”“宣传员”“引导员”,变换多重身份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11月起,周杰报名前往海珠管控区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此次主要配合医护人员维持核酸检测现场秩序,通知每层每户居民按时进行核酸检测,同时要在管控区内巡逻。”周杰介绍说,“分发物资时还要维护现场秩序,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做好群众引导工作。”

越秀区红棉老兵周杰为临时管控区的居民送物资。受访者供图

虽然每天的工作紧张而忙碌,但有很多瞬间令周杰倍感温暖。“我们会经常听见很多群众说,‘辛苦你了,大白’。离家的这些天,我有空就跟女儿打视频电话。她很关心我,会问爸爸什么时候可以回家呀,这话让我感到很窝心。”有了家人的支持鼓励,周杰工作起来更有劲头。

用心用情做好服务,坚守一线的“兵支书”

在越秀区,一群坚守在一线的“兵支书”用心用情做好服务。

近日,光塔街祝寿巷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麦翰涛的身影出现在核酸检测现场,同时还要上门开展流调、整理数据报表等工作。“当接到任务需要开展流调工作时,我立刻赶到现场,和同事一起询问情况做好记录。”麦翰涛说。

七株榕社区党委副书记吕华南也是一名退役军人,他负责核查重点人员名单、整理汇总情况数据,以及核酸检测点的物资保障、秩序维持等工作。“我只是社区工作者中的普通一员,尽我所能,为居民群众服务。”吕华南说。

发挥数据管理优势,助力疫情防控

支援疫情防控的红棉老兵中,有一名发挥专业优势的数据管理高手,他是大东街红棉老兵杜子成。2020年,杜子成来到大东街保障中心工作,成为一名出租屋管理员。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杜子成充分发挥工作中的数据分析管理优势,仔细落实社区疫情排查工作。近日,他再次被派往大东派出所负责数据专班,为涉及疫情重点人员核查工作争取宝贵的“黄金时间”。

在他看来,数据相当于“防疫中枢”,一方面要接收上级推送的数据,第一时间处理上报,另一方面要下发数据到各个居委,督促及时核查反馈,确保24小时更新相关数据。

就地转为志愿者,为群众提供生活保障

“我是红棉老兵,我先上!”越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员干部、红棉老兵毕健在报名社区防疫工作时这样说道。10月25日,毕健所居住的小区被划入临时管控区域。毕健响应市委组织部的号召,就地开展服务。

11月2日至11月7日,毕健先后4次参与志愿服务,负责小区居民的生活物资运送工作。同时,毕健还协助开展人员信息统计工作。他走访入户,与小区住户进行沟通,为他们讲解防疫政策,并仔细进行信息登记,耐心完成摸排任务。在收到单位派发的流调任务后,毕健对照名单上的人员逐一进行电话沟通,并做好填表记录、资料汇总等工作。

越秀区红棉老兵毕健为居民搬运生活物资。受访者供图

协助做好民生工作,暖心故事持续上演

越秀区多名红棉老兵积极报名参加服务保障和关怀关爱行动,协助做好民生服务工作。

在越秀区大塘街雍雅园小区,红棉老兵温连明来到小区卡口参与夜班值守工作,在0:00~8:00时段内查验出入小区人员的通行证、协助居民进行错峰取物、协助处理居民诉求。“我的时间和精力都很充足,身体也承受得住,就主动承担了值守夜班的工作。”温连明说。

在临时管控区,像温连明这样的志愿者不在少数。退役老兵何展文了解到社区开展防控消息后来到管控区负责物资分发工作。“工作内容并不复杂,接收物资时对着购物单清点一遍看看有没有错漏;居民来拿的时候协助他们找到自己购买的东西,提醒他们查看和确认清单及袋内物品;人多的时候要维持秩序,不管做什么工作,只要保证自己负责的环节不出错,就是对防疫工作有贡献。”何展文表示。

越秀区红棉老兵何展文在临时管控区负责物资分发工作。受访者供图

从“橄榄绿”到“志愿红”,彰显退役军人本色

在越秀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过程中,一批红棉老兵积极投身社区疫情防控一线,以实际行动诠释军人本色和担当。

“虽然我们脱下了军装,离开了军营,但有需要的时候,我们必须要挺身而出,为人民服务。”华乐街红棉老兵徐金刚看到街道“黄码”核酸检测点人手不足后,报名参与现场维持秩序和扫码登记等工作。在核酸检测点,他耐心引导群众,维持现场秩序;遇到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他进行指导,助其顺利进行核酸采样。

越秀区红棉老兵徐金刚协助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受访者供图

在越秀区,这群热心公益、无私奉献的红棉老兵汇聚起强大合力,在平凡的岗位上贡献着不平凡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