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孩子发烧了?在家可以这么做
2022-11-30 12:51:21

宝宝发烧不退,往往让家长焦虑。疫情当前,卫健部门建议发热患者及时就近接受排查。如果宝宝排除感染后,回到家中依然反复发热,怎么办?广州市妇儿医疗中心儿科专家共同通过“广州妇幼保健”向广大家长发出指引。 

实际上,发热是人体防御疾病、抵抗病原入侵的一种保护性反应,是人体调动免疫系统抵抗的一个过程。遇到孩子发热,科学且镇定的处理照护往往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学会识别孩子的病情严重程度,也往往能减少家长的焦虑情绪。

Q: 哪些做法可以在家应对小儿发热?

A: ①家长密切监测儿童体温(不建议使用水银温度计),每天至少测量4次,高温的儿童则需要隔1-2小时测一次。体温38.5℃以下,可采取贴退热贴,用温湿毛巾擦拭腋窝、四肢或洗温水澡等物理降温措施。38.5℃以上可考虑口服退热药,如布洛芬混悬液或对乙酰氨基酚混悬液。

②保持居室环境的清洁和通风,可每天在早、中、晚三个时段各通风半小时,通风时注意保暖。让儿童注意休息,保证营养均衡,睡眠充足,多饮温水,避免盲目或不恰当使用抗菌药物。勤洗手,掌握咳嗽礼仪,养成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或袖肘遮住嘴巴、鼻子的习惯。

③密切观察儿童处理后的状态,若儿童热退后精神食欲尚可,呼吸如常,可继续居家观察,配合物理降温或药物降温;若儿童出现高热持续不退,或热退后儿童出现精神萎靡、气促、呼吸不畅(出现鼻翼扇动、呻吟、三凹征或下胸壁塌陷等表现之一的)、咳嗽剧烈等状况,建议寻求医生帮助或就近就诊儿科发热门诊。如在管控区或有流行病学接触史,应向管控区内3人小组或医疗保障小组求助。

Q:孩子持续高热,出现抽搐怎么办?

A: 出现高热惊厥,我们家长要镇定,这样做才能帮到孩子:

①让孩子平卧在地板或床上,远离坚硬和尖锐的物品,以防误伤;

②把孩子的头侧向一边,以防误吸,松开孩子的衣领或任何影响呼吸畅通的衣物;

③不要摇晃孩子,更不要强按或捆绑他的身体,不要掐人中和撬嘴巴,也不要往口中塞任何东西;

④保持环境安静,尽量避免声、光等刺激;

⑤保持呼吸道通畅,及时去除咽部分泌物。

⑥降低体温,可采用物理降温,以舒适为度;对既往有热性惊厥病史的孩子,建议38.0℃就可以吃退热药。

抽搐不止或伴随呕吐、哭闹烦躁、精神萎靡请立即就医。如抽搐后精神玩耍如常,可等孩子不再抽搐时,从容带孩子就近就医;如在管控区或有流行病学接触史,应向管控区内3人小组或医疗保障小组求助。

Q:哪些情况可以帮助家长判断孩子的发热轻重程度?

A:下表可以帮助家长对于3个月-5岁儿童急性发热进行评估,减少不必要的就诊。符合以下5个条件之一即选择就诊。小于3个月患儿发热,尽快就医。

A

服用退热药后1小时,体温≥39.0℃

B

热退后儿童生活状况与平时不一样(包括易激惹、嗜睡、无力、呼吸增快或减慢、面色苍白或青紫、对父母及外界反应差等)

C

体温≥39.0℃,24小时内≥4次

D

72h后体温仍≥39.0℃

E

出现脱水症状,如换尿不湿的次数减少或者小便次数减少

备注

生活状态包括饮食、生活规律,玩耍,对父母反应等

Q: 哪些退热方式不可取?

A: ①捂被出汗退热。捂热会导致孩子体温过高,特别是1岁以内的孩子,更容易出现捂热导致的脱水、缺氧、昏迷等严重后果。

②酒精退热,这种方式降温效果有限,还可能导致孩子不适或严重危害。

③灌肠注入药物退热,这种操作风险大,如果操作不规范带来危及生命的风险。

Q: 如何选择合适的退热药物?

A:在紧急情况下,或短时间内无法得到医生指引和帮助,选择帮助孩子退热的药物,要记住:

①不到3个月大的小婴儿,发热不能自己用药,要尽快去看医生。

② ≥3个月但是<6个月的婴儿,通常用对乙酰氨基酚。

③ ≥6个月婴幼儿,对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都可以用(优选对乙酰氨基酚,循证医学证据表明:对乙酰氨基酚相对更安全)。

④特别注意的是,G6PD缺乏即蚕豆病宝宝首选布洛芬。有脱水倾向或胃肠道症状,比如腹泻首选对乙酰氨基酚。口服退热药和退热栓不能同时使用。居家时没有补液盐可自制,配方是:1茶勺盐(最好是无碘盐)+6茶勺蔗糖,倒入一升水中溶解均匀,口服补液盐就做好了。1茶匙≈5毫升,1茶勺盐大概是3g,6茶勺糖大概为18g,选择白砂糖、绵白糖、冰糖、红糖都可以。

最后,广州市妇儿医疗中心专家组还有一些关于发热的核心科普知识点要向家长们再次强调:

① 发热是机体对抗病原体的一种方式,对疾病恢复有帮助;

② 退热是改善患儿舒适度而非治疗疾病;

③ 感染性发热一般不会超过 42℃;

④ 没有证据证明 40~42℃ 的体温会对机体组织产生明显伤害。

家长要稳定自身的情绪,正确认识发热是人体防御疾病、抵抗病原入侵的一种保护性反应,是人体调动免疫系统抵抗感染的一个过程;正确科学认识疫情,勿恐慌,科学简洁地告诉孩子基本的防护方法,以身作则,与孩子一起戴口罩,一起洗手,一起不外出聚会。关注孩子情绪的变化,及时回应孩子的问题。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给孩子安排适当的运动和游戏,营造温馨和谐的家庭氛围。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伍仞 通讯员:胡艳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吴婉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