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移动在第五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硕果累累
2022-11-30 12:12:11

信息时报讯(记者 潘敬文 通讯员 熊烨)日前,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的第五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以下简称“大赛”)在深圳落下帷幕。大赛以“5G赋能数字化,扬帆助力新征程”为主题,旨在深化跨行业协作,促进5G应用创新,推动5G应用规模化发展,助力我国数字经济高速发展。

在本次大赛中,广州移动在交通、工业互联网、健康医疗等领域交出“优秀答卷”,不仅让人们看到5G技术在催生新应用、新场景、新产业上的强大潜力,更通过携手行业各界,不断挖掘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实践,为5G技术与产业的融合发展注入新动能。

致力“5G+智慧广铁”,

引领铁路数智化转型

铁路在交通运输业的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铁路系统存在设备多、人员多、信息化系统复杂的特点,是复杂的交通运输体系。此前传统的网络接入手段,在应用场景上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因此需要一张更强大的网络来实现铁路的数智化转型。

基于此,广州移动与广铁集团、中兴通讯等单位强强联合,利用5G技术在铁路行业的应用落地,共同研发“引领铁路数智化转型,打造‘5G智慧广铁’项目”。该项目充分利用5G网络能够提供高速率、高安全、高可用的泛在网络服务的优势,对江村编组站进行智慧化升级,实现列车自动控制,全程无需司机人工介入。同时,通过利用5G专网取代高难度布线,使得检修流程从以前的人工巡视检修变为一站式智能识别,大大提高了动车所检修工区的作业效率。项目还依托5G的超大上行能力,为列车搭载专属数据回传通道,实现海量数据秒级回传,检修效率提升20%以上。

5G+铁路新应用成绩显著,项目还在2022年世界5G大会应用揭榜赛上斩获大奖。未来,广州移动会将智慧广铁的经验复制推广,进一步赋能交通行业数智化转型升级。

江村编组站的智慧化改造。通讯员供图

借力“5G+工业互联网”,

赋能汽车制造产业集群

装备制造领域属于离散非标制造业。离散非标意味着产业具有生产要素离散分布,有线网络部署难度高,网络调整频繁、部署慢,生产成本居高不下等弊端。为更好解决传统离散非标制造业的痛点难点,助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广州移动携手明珞装备,基于5G+工业云,共同研发“明珞5G数字制造与工业互联网全球总部项目”,通过“5G+智能制造+工业互联”三轮驱动,开展具有前瞻性的行业标准化整体解决方案合作研发和应用,共同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

在创新装备制造业的应用上,项目基于5G和工业云GPU图形算力,实现“5G+工业云+数字孪生”,将现场转移到办公室,缩短了工程交付周期,大大提高生产效率,同时以广东省CPS离散制造数字化创新中心为载体,建设“5G工业互联网联合创新实验室”,研究输出了一套面向离散制造的“5G+智能制造”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为行业提供参考与借鉴。在借助5G赋能数字孪生、新型无源RFID、敏捷供应链等六大工业互联网的核心应用场景上,广州移动打造“5G全连接灯塔工厂”示范应用项目,实现人、机、物、环全面连接与协同,生产效率、交货进度、降低库存等均得到有效提升。

项目通过“以点带面”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已取得显著的联动效应,在产业协同创新、生产制造降本增效方面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为实现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注智赋能。

明珞花都5G智能制造工厂。通讯员供图

聚力“5G+医疗行业”,

赋能智慧医疗服务新升级

“在灾难救援现场,可能因为信息传递不准确、通信制式不同、传输不安全、医疗专家无法快速到达现场等问题而影响救援效率。我们希望能够实现一网统管来提高指挥救援效率,让救援能做到‘一键集结’和‘一站救治’。”针对大型救援保障需求,广州120信息科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助力提升救援效率,广州移动利用5G+SPN专网大带宽、广连接、固移结合的优势,建设多网融合调度系统,实现政务网、宽带通讯网、窄带通讯网等多个异构网络互联,有效提高救援指挥效率。在一网统管的基础上,广州移动建设了5G+一键集结子系统,结合5G霸屏消息、智能外呼等技术,将集结指令快速、准确地传达至各个急救单元,改变了传统的人工信息传递模式,实现了从“院内集结”到“现场集结”流程的升级优化,缩短集结时间约30分钟。

基于从病患报警开始至急救车到达病患现场,这段时间所形成的急救空窗期和信息盲区,广州移动协同中移(成都)产业研究院、中移在线等专业公司,通过整合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以5G+交互式视频能力为核心,设计打造了一套基于“1+1+N”的5G+城市级院前急救服务体系,实现呼入即定位、呼救即急救、上车即入院、对接无缝隙,有效解决院前急救难题,为病患争取了黄金抢救时间。

目前,广州移动已协助广州市急救医疗指挥中心为广州市139家医院所辖的378台急救车进行5G升级改造,助力智慧医疗服务实现全方位、多维度、体系化跃升,让老百姓实实在在享受到5G时代带来的前所未有的利好。

救护车连接院内专家远程会诊。通讯员供图

展望未来,广州移动将继续发挥自身网络优势,持续聚焦5G赋能各行各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绽放杯”优秀项目落地应用,通过以技术驱动产业、以创新促进发展,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共同探索产业数字化转型新道路,让5G融入千行百业,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