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馔千年》爆火背后:烟火气与“中国红”唤醒国人温情记忆
2022-11-29 19:18:24

品味红花郎酒,共赏一馔千年。10月28日起,由红花郎独家冠名的饮食文化探索类节目《一馔千年》在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及央视频平台同步播出。红花郎和观众一起,感受历史长河中的人间烟火味,在美食和美酒中品味美好生活。

穿梭于历史纵深,品地道中国味:《一馔千年》广受观众喜爱

节目中,朱广权、刘强、沙溢、何春寰、单嗣平、王嘉宁六名“馔家族”成员与“一馔千年”餐厅的食客们一起,通过“点馔、论馔、庖馔、品馔、演馔”等流程,带领观众沉浸式品味那些存在于古籍、壁画或故事中的美味。

穿越至《清明上河图》,寻味汴河两岸的珍贵佳肴,在箫鼓喧空的东京州桥夜市吃一碗荔枝膏,感受大宋风华;梦回同福客栈,寻味糖缠、藏鸡、细棋子面,让此前边看《武林外传》边垂涎客栈美食的观众大饱眼福,重温带笑带泪的童年回忆;揭秘《马可·波罗游记》中的生地黄鸡、聚八仙、马思荅吉汤,感受古代东方“神仙食物”带给一个意大利人的惊艳;跟着乾隆皇帝一路下江南,在精致的竹节卷小馒首、燕窝红白鸭子苏脍中感受烟雨江南的婉约与缠绵……

走进观众内心深处的,不仅是色香味俱全的美食,更是美食背后的一个个动人心弦的故事。在穿越千年后,与当代人的灵魂共鸣。

在寻味《清明上河图》的过程中,嘉宾何春寰有感而发,讲述了“假蛤蜊”一菜背后,大宋文人的浓浓乡愁:在宋代,许多南方文人来到北方做官,吃不到海鲜,就用鯚鱼(即鳜鱼)来做菜模仿海鲜口感。而在他们的诗词作品中,也常常以“吃蛤蜊”表达浓厚的思乡之情。

节目播出后,长期漂泊在异乡的网友感同身受。有北漂的泸州网友评论:“已经几年没回家了,朝思暮想的,就是每年过年时饭桌上的古蔺麻辣鸡和一瓶红花郎。独在异乡过年,自己打开一瓶红花郎,千思万绪便涌上心头。”

正是这些深刻的情感共鸣,唤起了国人血液里的温情记忆,也让《一馔千年》备受好评。

《一馔千年》爆火背后:“中国红”连接国人情感与记忆

《一馔千年》播出后,很快成为美食综艺中的“顶流”:节目相关话题全网阅读量达1.6亿+,全网触达用户达5.4亿+,#原来宋朝就实现了用冰自由##那些年你被名字欺骗过的美食#等节目相关热榜、热搜登陆全网。很多网友纷纷留言称赞,将《一馔千年》誉为“美食与文化的极致碰撞”“独属于中国人的浪漫”。

与《一馔千年》同样拥有高讨论度的,还有节目中那抹亮眼的中国红:无论是与美味佳肴一同摆放在桌子上、大红瓶身的红花郎酒,还是“馔家族”成员身上的华丽红装,都带给人温暖、吉祥、喜庆之感。有网友直呼:“一瞬间,我还以为是过年了。”

中国人自古有红色情结,在古代,红色代表正统与权威,汉代多有赤雁、朱草等红色祥瑞,而血液般有生命力的红色,又象征着古人对生命、家国的热爱与忠诚。而红花郎正是中国红与中国酒的完美结合,承载着家国情怀。

20年前,红花郎横空出世,20年间,红花郎凭借优良品质、喜庆寓意连续热销,成为宴席用酒首选。2009年~2011年,红花郎以央视春晚合作伙伴的身份亮相,陪伴全国亿万观众春节团圆时刻,也让红花郎成为国人心中的幸福酒、团圆酒、爱情酒、吉祥酒,成为消费者节日盛典与喜庆时刻中必不可少的陪伴。

如今,《一馔千年》火爆全网,红花郎品牌再创新高。热播之下,红花郎携“礼”而来:即日起在新浪微博,带#红花郎一馔千年##红花郎春节美食大赛#双话题发布微博,并@郎酒股份上传原创美食作品,即有机会赢取互动好礼。在未来,红花郎将继续见证消费者人生中的每一个幸福时刻,以中国红点亮美好与期冀。

(专题|撰文 陈冰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