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天河民警勇救落水男子
2022-11-29 20:14:34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诗敏 通讯员 伍志琴 娄敏 张毅涛)11月17日清晨,广州市天河区车陂辖内一名青年男子因遇难事一时想不开,跳进了珠江中。危急时刻,天河区公安分局车陂派出所民警潘建浓毫不犹豫地跳入江中,将男子从水中托起,直至救援到来,挽救了男子的生命。

男子报警,民警急寻

11月17日7时40分,车陂派出所接到男子邓某欲轻生的报警电话。值班民警潘建浓立即劝导邓某要冷静,但对方随即挂断了电话。

根据邓某在电话中透露的细节,潘建浓判断出其应当处于江边河口位置,于是立即带队火速赶往相关地点进行搜寻。途中,潘建浓一边继续拨打邓某的电话耐心安抚劝说,一边发动路面巡逻警力和群防群治力量共同开展地毯式搜寻,不断缩小搜寻范围,以便确定邓某具体位置。

经过不懈努力,潘建浓很快在珠江河道处发现一名约20多岁身穿黑衣的男子,正站在河堤栏杆外围。潘建浓确定,这就是他们要找的邓某。见到邓某,潘建浓松了一口气,正准备上前对其进行劝导和安抚,孰料这时邓某松开抓着栏杆的双手,跳入了水中。

纵身一跳,托举救人

珠江水文极为特殊复杂,表面看似平静,水底却很可能暗流湍急。顾不上个人安危,潘建浓纵身一跃,跳入了深不见底的水中,奋力朝邓某游去。

邓某对潘建浓的靠近非常抗拒,拼命在水中挣扎,这给施救造成了很大困难。转眼间,邓某的身子在挣扎中逐渐下沉。趁邓某渐渐体力不支、降低了抵抗的力度,潘建浓当机立断,瞅准时机,猛地一个前扑,从身后把他紧紧抱住,拖拽着他一步一步朝岸边游去。

游到岸边后,潘建浓发现自己面临另一个难题,河岸太高,两人无法上岸。他只好暂时在水中全力托举着邓某靠着河岸徘徊,等待水警救援。

在岸上的辅警和几名群众找来救生圈和一条麻绳,潘建浓迅速将麻绳绑在腰间,拉着河堤的铁链,坐在救生圈上,用尽力气托住邓某的上身,确保其头部露出水面,努力给救援争取更多时间。

殷殷关切,解开心结

在等待水警前来支援的过程中,潘建浓想方设法安慰邓某的情绪,与他谈心。

经了解,邓某因家庭琐事彻夜未眠,冲动之下才有以上举动。得知邓某的心结,潘建浓不断开导他。邓某的心情慢慢平静下来,流着眼泪感谢民警对他的挽救与关心。

水警赶到现场后,众人合力将邓某托出了水面。经医护人员初步诊断,因救援及时,邓某体征正常,并无大碍。临走前,潘建浓不顾全身湿透,拉着邓某家属仔细叮嘱要好好开导邓某,多给予陪伴,避免再次发生此类情况。

说起潘建浓奋不顾身跳水救人的事,他的同事们表示,他平时就是一个事事冲锋在前的人。

从警20多年,扎根车陂派出所10余年,潘建浓心里装着的都是辖区百姓。“群众需要帮忙,我们民警责无旁贷。”潘建浓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