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如何防范新冠病毒通过下水道传播?试试这种方式
2022-11-29 14:25:46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水袋堵地漏、往地漏灌水……疫情期间,为防止新冠病毒以气溶胶传播的形式通过下水道传播,市民用上各式各样的方法。广东疾控专家提醒,要阻断病毒传播,须正确进行消毒。

专家指出,居家防护应当以清洁卫生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做好居家环境卫生清洁,要勤开窗通风,每日开窗通风2~3次,每次20~30分钟。还要定期清洁消毒厕所内卫生洁具和地面,表面有脏污或霉点时,要及时清洁消毒。

下水道该如何消毒?专家表示,下水道建议每周消毒一次,把约一杯水或一杯500mg/L的有效氯消毒液倒入每个地漏,形成水封。家里的台面、门把手等可选择擦拭、喷洒、浸泡消毒。消毒时可用含有效氯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擦拭,后用清水洗净,每天至少1次。每天用含有效氯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进行湿式拖地。

其他物品方面,餐具首选煮沸消毒15分钟,也可用250mg/L~500mg/L含氯消毒液溶液浸泡15分钟后再用清水洗净。电子产品、个人小件用品等可以使用乙醇消毒液棉球、消毒湿巾擦拭消毒。收取快递时,用75%的乙醇消毒液或含氯消毒剂等擦拭或喷洒快递外包装,拆封后及时丢弃外包装,并做好手卫生。

除了做好环境、物品消毒,个人卫生也很重要。洗手时可选用含醇速干手消毒剂或醇类复配速干手消毒剂,或使用75%乙醇消毒液擦拭消毒。用流水洗手,配合肥皂或洗手液,清洁指尖、掌心、手腕各个部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