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探索奖”持续助力科技自立自强
2022-11-27 20:28:25

2021年和2022年“科学探索奖”颁奖典礼于11月26日在线上举行,100位青年科学家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同屏,分享荣耀时刻。

据介绍,作为目前国内金额最高的青年科技人才资助计划之一,“科学探索奖”于2018年设立,由14位知名科学家与腾讯基金会发起人马化腾共同发起。奖项覆盖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十个领域,每位获奖人将在5年内获得总计300万元奖金,并且可以自由支配奖金的使用。

当天领奖的一百位科学家中,既有国家级重要奖项获得者,也有此前没有获得过知名奖项者。今年“科学探索奖”最年轻获奖人是来自北京邮电大学研究员王光宇,仅31岁,她也是“科学探索奖”设立以来的首位“90后”获奖人。

腾讯方面表示,每年“科学探索奖”50位获奖人名单出炉背后,也从侧面勾勒出“科学探索奖”助力中国科技创新、助力人才培养的一条伏脉灰线。从获奖人机构分布来看,今年“科学探索奖”获奖人来自35家不同机构,机构分布广泛,16家机构首次有人获奖,获奖人除了科研院所人员,还有来自医院与企业的年轻科学家。

(专题|撰文 卢云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