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种疫苗没有年龄上限 可降低感染及发病风险
2022-11-27 19:56:04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有什么好处?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可以接种吗?……日前,针对广大老年朋友对接种新冠疫苗的疑问,广东疾控专家进行了权威解答。

老人感染病毒重症和死亡风险增加

患慢性基础病的老年人,是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重症和死亡风险最高的一类人群。这是由于老年人年龄较大,免疫系统衰退,抵抗力较弱,甚至有可能叠加一种或几种基础病或慢性病。因此,一旦感染病毒,出现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大大增加。

数据显示,60岁以上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住院比例较高,需要抢救的比例较高,住院时间也较长,死亡风险随着年龄增高而升高。

老人接种新冠疫苗“必要且重要”

广东疾控专家表示,接种新冠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的有效手段。对于60岁以上的老年人来说,接种新冠疫苗“必要且重要”。虽然接种疫苗的保护效果不是100%,但接种后可降低感染、发病的风险。

此外,接种新冠疫苗还可降低老年人得重症的风险,既可以保障家人生命安全,又可以减少家庭经济损失。

接种三剂疫苗老人死亡风险减少

广东疾控专家指出,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第五波疫情监测数据(2021年12月31日至2022年11月9日)显示,接种任何三剂新冠疫苗,老年人群死亡风险大幅减少,特别是较年长的年龄组别。

对于80岁及以上老年人群,接种三剂疫苗(科兴或复必泰)者感染新冠病毒的病死率为1.55%,而没有接种新冠疫苗者感染病毒的病死率为14.78%,是接种三剂疫苗者的9.54倍。只要接种首剂疫苗,死亡风险也会显著减少,80岁及以上老年人群接种一剂疫苗后感染新冠病毒的病死率为7.15%,风险是没有接种疫苗者的一半水平,接种两剂疫苗的病死率则降至3.75%。

而70~79岁和60~69岁老年人群未接种疫苗者的病死率分别为4.61%和1.75%,接种一剂者的病死率分别为0.61%和0.16%,接种两剂者的病死率分别为0.16%和0.06%,接种三剂者的病死率分别为0.19%和0.05%。

热点问答:

1.接种新冠疫苗有年龄上限吗?

有些市民疑惑,家里的老人96岁了,这么大年纪还有必要接种新冠疫苗吗?“接种新冠疫苗没有年龄上限。”广东疾控专家表示,高龄老人基础病更多,更需要获得保护,“系统显示,有很多百岁以上的高龄老人都已接种新冠疫苗。”

2.老人有慢性病也能接种疫苗吗?

广东疾控专家指出,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的慢性病人群都可以接种新冠疫苗。比如,在坚持服药的情况下,高血压人群保持血压稳定,是可以考虑接种的。处于慢性病急性发作期、恶性肿瘤化疗期间或急性疾病等,建议暂缓接种新冠疫苗。

3.曾暂缓接种的老人需要接种吗?

专家特别提醒,“曾因某种原因暂缓接种的老年人,建议再次进行健康评估和筛查。”据了解,一些地区会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开展65岁及以上老年人的健康筛查以及高血压、糖尿病筛查,市民可以到所在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一步了解。

4.家里的老人很少外出要接种吗?

有些人认为,长期居家极少出门的高龄老人没有必要接种疫苗。其实,长期居家、极少出门,并不意味着没有感染的风险。

广东疾控专家表示,新冠病毒传染力强,老人虽然足不出户,但家人、社工可能为其带来感染风险。因此,如果身体健康情况符合接种条件,建议这些老人都接种新冠疫苗。

温馨提示:

全程接种后还应尽快接种加强针

据广州市卫健委通报,自2020年12月启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以来,全市有序稳妥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目前累计接种2206万人次、5550万剂,已有1470万人完成加强免疫。但广州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中还有11万余人未接种首针新冠疫苗,22万余人未接种加强针。

广东疾控专家特别指出,加强免疫不是“可选项”而是“必选项”。国内外研究发现,随着接种疫苗时间的推移,受种者的中和抗体水平下降,保护效果有所减弱。现有循证证据表明,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后第14天的中和抗体水平较全程接种后第14天成倍增加。

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后产生的中和抗体水平低于年轻人,随着时间的延长也在不断降低,和其他成年人相比,老年人的下降幅度要更大一些。因此,老年朋友不仅要加快完成疫苗的全程接种,还要尽快接种加强针。

注意事项:

1.目前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可选择现有的所有疫苗(1针、2针、3针的疫苗都可以),可根据接种点的疫苗到货情况和自身实际自行选择。建议75岁及以上老年人由家属或社区志愿者陪同前往;

2.接种前要将自己的健康状况如实告知接种医生,由医生评估后给出具体建议;

3.接种前应认真听取医生的健康告知,了解即将接种的疫苗品种、作用、接种禁忌、不良反应和接种后留观等注意事项;

4.接种后在现场留观30分钟,如有问题及时与医务人员沟通;

5.老年人接种疫苗回家后出现不适,先联系接种门诊,必要时应及时就医并告知门诊医生;

6.老人长期卧床或行动不便,可联系社区接种门诊上门接种;

7.已完成全程接种的人群应尽快接种加强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