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养老金正式落地,多家基金公司公告申购日
2022-11-27 15:15:27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柳静)近期,市场关注已久的个人养老金新政落地。与此同时,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募业务也正式落地,公募基金行业迎来新发展机遇。

11月25日,多家基金公司发布旗下养老基金Y类份额自11月25日起开放日常申购和定期定额投资业务的公告。投资者可以通过个人养老金账户进行申购。在业内看来,个人养老金作为重要的长期资金,对金融机构来说增加了可投资的资金渠道,从而有利于推动个人资金入市,为资本市场长期发展提供一定的资金保障,有利于A股形成慢牛长牛行情。

个人养老金可投资公募

个人养老金可以投资哪些基金?针对可投基金类型,《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业务管理暂行规定》(以下简称《暂行规定》)指出,在第一年试行阶段,优先纳入近4个季度规模不低于5000万元或者上一季度末规模不低于2亿元的养老目标基金。全面推开后,再逐步纳入适合个人养老金长期投资的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债券基金、FOF和证监会规定的其他基金,这一名录将由证监会确定,每季度发布。

同花顺统计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在192只养老目标基金产品中,符合规模要求的养老目标基金超过140只。其中,交银安享稳健养老一年、兴证全球安悦稳健养老一年持有、南方富誉稳健养老一年、汇添富添福盈和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持有、民生加银康宁稳健养老一年等基金规模排名居前,三季度末的管理规模分布为154.58亿元、52.48亿元、37.49亿元、36.65亿元、31.62亿元。

那么,这些养老目标基金产品的配置又有哪些特点呢?记者注意到,大部分基金都是以债券类资产配置为主,同时也会配置少量的权益类资产。以三季度管理规模排名第一位的交银安享稳健养老一年为例,其三季度末配置公募基金的比例达91.28%,配置债券的比例达4.51%,股票配置比例仅为0.98%。

多家基金公司积极布局

随着个人养老金市场化运作进程的加速,公募基金也在积极抢抓机遇。“围绕个人养老第三支柱相关制度规定的持续出台,对促进和规范个人养老金投资,尤其是对公募基金做好养老金投资管理及相关服务提出了更高标准和要求。同时,个人养老金具有长期性,因此相关配套制度的逐步落地,对进一步引导长期资金入市产生积极促进作用。”嘉实基金表示。

招商基金则表示,公司一方面建立了个人养老金跨部门联席工作机制,调动相关部门业务骨干从客群储备、品牌塑造、策略储备、产品创新、系统研发等多个维度协同推进个人养老金业务筹备工作;另一方面,公司积极与集团内部公司、央企及金融同业合作机构积极沟通,探索合力发展个人养老金业务的新思路,内外协同的业务生态和客群共享的业务模式构建已初见成效。

记者注意到,证监会11月18日发布的首批个人养老金基金名录,易方达基金、广发基金等40家基金公司的共计129只基金产品入选基金名录。随后,129只养老目标基金陆续增设Y类份额。

据介绍,Y类份额是针对个人养老金投资基金业务单独设立的份额类别,可以通过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购买并享受一定的管理费率、托管费率优惠,多数产品的Y类基金份额费率相比普通份额“打了五折”。

行业机遇和挑战并存

个人养老金市场潜力巨大。申万宏源证券研报显示,对应当前个人养老金每年缴纳1.2万元/人,城镇居民参与率提升15%~20%,2030年预计个人养老金有望迎来1.8万亿~3.1万亿元市场。

面对这一庞大的市场,券商、基金、银行、保险等都在摩拳擦掌。在业内人士看来,证券基金优势在于投资能力,保险优势在于产品和服务,银行的优势则在于账户体系。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向记者表示:“个人养老金作为重要的长期资金,对金融机构来说增加了可投资的资金渠道,从而有利于推动个人资金入市,为资本市场长期发展提供一定的资金保障,有利于A股形成慢牛长牛行情。”

不过,行业的机遇和挑战也并存。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个人养老金的产品主要看证监会与银保监会如何把握标准,拿捏尺度,毕竟产品收益与风险相伴相生,不可分离,每个人对个人养老金产品的诉求都反映在收益与风险组合的搭配上。

“不过,将来无论是什么机构开发了什么个人养老金产品,都应该满足投资组合的相对稳定性及较强的抗风险属性,还应保持长期收益率的稳定和较高水平,这非常考验金融机构的产品开发和业务创新能力。”董登新说。

实用tips:

三步完成账户开立和资金缴纳

个人养老金基金投资需开立两个账户:个人养老金账户+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两个账户是唯一且相互对应。因此,第一步是要确定个人养老金的两个账户。

成功开通个人养老金账户后,第二步便是缴费,目前年度缴存上限为1.2万元,可以一次也可以分批,当年的额度必须当年使用,不能跨年累计。

第三步则是到了个人养老金投资基金的部分。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内的资金可以用于购买个人养老储蓄、理财产品、保险、公募基金等金融产品,从而享受递延纳税优惠政策。如果选择购买公募基金产品,则需要开通个人养老金专属基金账户,并绑定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需要特别说明的是,该账户与原有基金账户不通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