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农贸市场疫情防控指引来了
2022-11-26 14:58:36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穗市监) 近日,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印发了《广州市农贸市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2022年第五版)》,进一步加强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防止疫情通过农贸市场传播,最大程度保护广大市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新版工作指引提出,根据疫情变化态势不同应当采取不同的疫情防控措施。那么,什么情况下,农贸市场会关停和重启?黄码了还能去市场买菜吗?针对市民关心的问题,新版工作指引作了解答。

问:什么情况下农贸市场会关停和重启?

如果农贸市场所在辖区疫情风险等级变为高风险或实行封闭、封控管理的,市场开办者(管理方)要按照市、区有关要求关停;重启程序,亦应当按市、区的有关要求执行。

问:什么情况下农贸市场实行相对封闭管理?

当农贸市场所在的辖区出现本土病例、社区传播风险大、面临输入风险等情况,农贸市场开办方要在确保符合消防安全管理要求的前提下,尽可能减少不必要的市场出入口,每个出入口要有专人值守;通过物理硬隔离防控措施,切断市场和周边街道、店铺的连接,防止有人通过非出入口进出农贸市场。

问:我被赋黄码了,还能去农贸市场买菜吗?

不允许进场。凡是7天内有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健康码为红黄码人员不得入场,农贸市场主办方将劝导其离开,并告知社区“三人小组”。外省入穗货车司机或省内高风险地区货运司乘人员,实行货车入场“预约制”,须提前登录“穗货运”预约,报备进场人员相关信息;进场后,司乘人员非必要不下车、不接触。

问:去农贸市场买菜,都有哪些入场防控措施?

农贸市场开办方要履行扫码查验责任,严格落实入场“四件套”防控措施,即:所有人员入场都要扫码验码、测量体温、全程规范佩戴口罩,以及保持一米社交距离。

问:农贸市场都是如何开展环境清洁消毒的?

新版工作指引明确,农贸市场应注意保持市场环境干爽,通风良好,每天至少开展2次预防性消毒,同时做好清洁消毒记录、台账。

问:农贸市场工作人员都测过核酸吗?

目前,广州市所有农贸市场严格执行“一天一检”、凭24小时阴性报告等上岗。通过每天一检,尽早发现、尽早处置核酸检测异常人员,防止发生农贸市场疫情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