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 防疫工作人员自制“纸盒扫码器”,为西樵村核酸检测点提速
2022-11-25 19:06:52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亨攀 通讯员 黄进伟 陈玉霞)近日,在南沙区东涌镇西樵村的核酸检测点现场,一个其貌不扬的“纸盒扫码器吸引了不少人的关注。

前来做核酸的街坊将亮着“核酸码”的手机放在纸盒的开口处,工作人员轻轻一按纸盒上方卡口处的信息采集手机,便能快速扫出对方的信息,整个过程一秒左右,速度非常快。“有了这个‘核酸检测二维码扫码器’,双手就可以休息了。”西樵村工作人员说。

记者了解到,这款“核酸检测二维码扫码器”的制作者是西樵村的防疫工作人员梁可滢,平日里她负责村内防疫物资的管理和核酸检测点的信息采集工作。

核酸检测点用上了“核酸检测二维码扫码器”。通讯员供图

梁可滢告诉记者,平时在核酸检测点,负责信息采集的工作人员往往需要双手一直举着手机,人多时一举就是一天。再加上有时候受现场灯光或其他光线影响,工作人员需要不断调整手机角度、位置,才能完成信息采集。因此,她便萌生了制作一个简易支架的想法。

据其介绍,“核酸检测二维码扫码器”的灵感和创意源自她在网上看到的一个视频:核酸检测现场,工作人员使用一个核酸检测二维码扫码支架。但由于视频里只有成品没有制作过程,因此,她需要自己动手尝试制作。

11月21日,准备好美工刀尺子、胶带、纸等简易的制作工具后,梁可滢说干就干,量度、剪裁、折合、粘贴,经过2小时的反复摸索、调试、实验,在固定好扫码器的高度、宽度以及扫码区、卡口的位置后,第一个“核酸检测二维码扫码器”正式诞生,11月22日在西樵村投入试用。

image.png
梁可滢自制“核酸检测二维码扫码器”。通讯员供图

“这款工具的好处在于解放工作人员双手的同时,也不用不断地调整手机位置,避免光线对信息采集工作的影响,能加快扫码的速度。”梁可滢说。

“高效而有趣,我还以为村里购入了自动扫码机呢!”核酸检测点现场,村民冯先生对扫码器竖起大拇指。记者看到,整个“扫码器”高13厘米左右,形状宛如一个“双头式门把手”,上方卡口处设置了一块小“平台”,用于放置采集信息的手机,下方则是“扫码区”。街坊将“核酸码”放置在“扫码区”,上方的手机便能精准扫码,工作人员轻轻一按,就可以采集到相关信息。

据梁可滢的同事介绍,梁可滢工作中总是想法多多,除了认真完成本职工作,还会时不时制作小手工,帮助提高工作效率。“我还会对它进行完善和加固,其他村居的同事若需要,我也可以把制作过程分享出来,希望大家都能解放双手!”梁可滢说。

据了解,该款“核酸检测二维码扫码器”目前试用效果比较理想。接下来,西樵村将会在每一个核酸检测点扫码区的工作台推广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