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运力资源成网约车竞争焦点
2022-11-25 19:08:44

信息时报讯(记者 潘敬文)近日,哈啰打车宣布完成司机服务分产品的升级改版,包括推出空驶费权益等。今年以来,该平台多次出台新政,助力司机增收。种种迹象显示,在国内运力相对饱和、行业竞争较大的当下,激励平台司机提升服务水平,正成为网约车企业实现突围的关键点。

哈啰打车推出略高于行业水平的空驶费 

据悉,哈啰打车服务分于去年底上线,是平台衡量每位司机在订单完成和服务质量方面的唯一指标。依据服务分值的高低,哈啰打车对司机进行差异化的激励。

行业主流企业均有类似司机评分机制,区别在于分值构成以及围绕分值所进行的激励形式。哈啰打车负责人表示,不同于业内以接单数量和在线时长作为评分依据,以接派单权益的升降实现司机管控;哈啰服务分主要以服务质量作为激励依据,以额外的司机权益或收入作为激励形式。哈啰方面透露,早在产品内测和体验调研时期,就已收获超过九成司机好评。

据悉,哈啰打车空驶费单价为2.5元/公里,略高于行业已知的水平。空驶费的支付依据系统判定,非司机责任情况下订单取消,且实际司机接驾距离已经较长的情形下,司机将获得平台给予的空驶补偿费用。司机可以在服务分权益详情页内查看空驶补偿明细。

同样以首家直接提出“服务司机”理念的哈啰打车为例,除新近上线的空驶费权益,哈啰服务分App页面还展示了免佣、收入流水飞涨等多种已在运行的激励权益,并且长期执行“低佣模式”。哈啰打车方面表示,平台鼓励广大司机不断提高服务分,服务分的提升也会直接促进司机收入增长。据初步测算,哈啰打车服务分上线一年以来,通过分城市分阶段“免佣”“抢预约单”“流水飞涨”等服务分权益,涨分较快、分值较高的司机群体单位时间收入增幅超过15%

近期,加码合规激励,也是不少网约车平台的重点发力方向,此举面向的同样是司机群体。哈啰打车、美团打车等平台推出专项培训活动,以及包括减少佣金或者增加现金激励在内的合规司机激励举措。

培育优质运力资源有望留住乘客

网约车平台激励司机并非新鲜现象,却在近期成为发力重点。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在运力相对饱和、行业竞争激烈的格局下,通过政策激励汇聚优质运力资源,是跑远市场的必然之势。

今年,广东深圳、东莞等不少城市交通主管部门提醒,网约车市场运力和需求有饱和的趋势,建议企业及驾驶员充分考虑市场风险,理性选择从业方向。近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发布的数据也显示,我国网约车驾驶员证已从2020年10月的254.5万本快速增长至今年10月的488.8万本。这反映出网约车司机已成重要新就业形态的同时,也揭示行业运力比较饱和的事实。在这一局面下,驾驶员之间也可能存在“优胜劣汰”,意味着不是所有司机都能赚到足够的钱;反过来说,平台如果能培养或吸引优质运力资源,从而更好地服务用户,更有可能突出重围。

“高质量服务-服务分加分-额外激励”,网约车平台希望通过激励机制打造良性循环,在相对饱和的市场中赢取稳固地位。“适当让渡平台收益,可让司机和乘客同时获益。”哈啰打车相关负责人如是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