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运输平台发力“科技减碳”
2022-11-25 19:04:23

  近日,数字货运物流平台满帮集团发表环保报告时提到,通过科技力加持,平台近年累计减少碳排放超1000万吨。京东集团发布“11.11”总结报告时也提到,京东物流为“京东11.11”大促提供配送并累计减碳20万吨。记者梳理资料发现,近年来,物流和运输行业均将节能减碳作为工作重点。业内分析认为,随着科技力发展,物流和运输行业能够保证运力的同时大幅减碳,为环保提供力量,验证了数字货运平台的减碳价值。

多平台巧用科技助力减碳  

 有调查数据显示,全球交通运输领域二氧化碳排放大约占全球二氧化碳总排放量的24%。物流业如何实现低碳转型,对于实现交通运输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气候改善,始于低碳。近年来,满帮平台千万司机共减少1000万吨的碳排放,相当于种植约5亿棵树。如果大批货运司机能够加入进来,减碳价值将会更大。”满帮集团首席科学家陈朝晖参加行业峰会时表示。记者从满帮集团方面了解到,满帮集团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数据智能技术实现在车货供需两端的高效匹配和路线规划等问题,提升了在单位周转量下车辆运力利用效率,显著降低了“三空”现象,从而降低单位周转量下的碳排放因子,实现了节能减排。满帮集团提供的数据可见,满帮平台累计减少碳排放超1000万吨,相当于为司机节约了46.5亿升燃油,平均为每个司机降低1万~2万元燃油费支出。陈朝晖透露,从社会价值来看,如果按一棵树减碳18千克/年计算,满帮平台大约相当于种植了约5亿棵树,将近42万公顷。 

 记者梳理资料发现,运用科技力打造低碳运输,已成行业普遍现象。据京东方面介绍,今年“京东11.11”京东物流智能供应链基础设施进一步升级,京东物流亚洲一号智能产业园大规模处理量较去年同期增长50%。美团则携手上下游伙伴持续推动供应链端到端的绿色化,通过绿色仓储、绿色运配、技术创新等一体化供应链实现全链路减碳。 

 今年5月,小哈换电旗下全新一代的六格口锂电池智能柜产品陆续在广州、深圳、杭州、上海等城市投入运营。该产品集成了行业首创的沉浸式自动水消防系统,及智能风冷、智能光感等功能系统,柜身可做到支持AI边缘计算能力,对电池充换电数据、换电网点需求予以分析,实现网络优化充电策略。

运输业发展建立在减碳基础上

 电子商务带动全球贸易增长,交通运输系统在全球发展方面发挥着比以往更关键的作用。京东零售CEO辛利军表示,消费者极致的购物体验离不开物流支持,物流的发展则需要建立在低碳环保的基础上。

 “打造中国公路货运领域碳普惠平台,满帮集团希望调动中国千万货车司机踊跃参与‘节油减碳’的积极性,并通过碳资产交易让他们获得更多实实在在的收益。” 陈朝晖表示。目前,满帮已经与中国多个城市,如广东、天津等重要省份开展合作,以满帮数字技术以及碳减排方法学,在试点区域推行减碳排技术评估、认证、交易机制。预计今年年底,满帮碳普惠平台1.0版将正式落地。陈朝晖还透露,满帮将不断优化运输组织模式,继续探索多式联运数字化场景,开放协同,促进产业链供应链高效运转,同时升级货运服务产品,大力拓展零担拼车等业务场景,不断渗透物流货运服务触角,促进物流基础设施数字化升级。与此同时,满帮也将积极参与清洁能源卡车的普及推广,希望助力行业将新能源车的占比提升至20%以上。 

观点:科技减碳收获“一举三得”

满帮集团首席科学家陈朝晖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减少碳排放,减少其他温室气体排放,有助于保护环境,让普通人生活在更加舒适、清洁的环境之中。因此,运输行业的节能减碳与大众息息相关。据陈朝晖介绍,公路货运方面,用新能源轻卡(主要是电动)更新替代传统化石能源卡车,是城市内部各种配送和特种车辆碳减排的一个重要途径;此外,自动驾驶技术在高速公路上也能够带来10%左右的油耗(碳排放)下降,其原因主要在于驾驶行为更有预判而避免了大量临时急停。陈朝晖认为,整个货运行业降低成本,才能保证行业高效、经济地运转。中国物流成本当中大约有1/3是能源消耗,节能降碳是提高行业效益的关键因素之一。

(专题|撰文 卢云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