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南沙健康驿站项目按批次陆续交付使用
2022-11-24 16:54:45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刘诗敏 通讯员 穗建)11月23日,记者从广州市住建局获悉,广州正全面加强抗疫资源力量储备,加快方舱医院、隔离场所等实施建设,推动应急力量储备尽快投入使用。其中,广州南沙健康驿站项目按批次陆续交付使用,约1300间房23日达到交付条件。

广州南沙健康驿站项目位于广州市南沙区万顷沙镇义和围,该片区土地平坦、周边暂无居民点,从广州市区到这里,车程在一个小时以内。项目总用地面积81.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53万平方米,规划房间共20948间,是目前广州在建最大的健康驿站项目,将主要用于安置临时隔离人员。

项目由省、市、区成立专班统筹建设,中国建筑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牵头施工,中国铁建中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配合施工。

项目采用集装箱快速建造方式,以最快的建设速度响应疫情防控需求。通过网格化管理模式分成三个区块,把任务落实到人,按小时倒排工期。从11月14日晚上开始进场,采用24小时轮班施工,正在抓紧冲刺。

按照项目工序,22日,项目已迎来拼装和水电安装关键节点,有近1.8万人在场施工。当日,首批1120张医护人员床位及2栋96间办公用房已具备交付条件,23日有约1300间房达到交付条件。计划25日交付3号地块共约2668间房及库房、指挥中心、配餐中心等。25日以后,陆续分批次完成1、2号地块的交付工作。

除了隔离板房之外,健康驿站还设置了垃圾收集点、大巴洗消区及隔离人员出入口等功能区。该项目投用之后,将为全市提供更多疫情隔离场所。

截至11月23日18时,广州市共规划建设方舱床位和隔离床位349239床,包括方舱床位143540床、隔离床位205699床。其中,方舱床位已建成移交89404床、在建54136床。隔离床位已建成移交40739床、在建164960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