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警察杨利勇:在“刀尖上”行走的禁毒先锋
2022-11-24 14:57:28

好人简介:

杨利勇,广州市公安局白云区分局禁毒大队大队长、二级高级警长。“我就不信我干不过这个案子。”奋战禁毒一线18年,这是杨利勇时常说的一句话。多年来,他与违法犯罪分子斗智斗勇,参与侦办多起重大案件,屡建奇功。因成绩突出,杨利勇获评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全国禁毒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

好人说:做一名缉毒民警要有信念。这份信念很简单,就是‘天下无毒’。”

杨利勇介绍案件情况及警方查获的涉案物品。

参与侦办重大案件屡建奇功

2016年3月,杨利勇从广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情报大队调任白云区分局禁毒大队,任白云区禁毒办副主任、白云区分局禁毒大队大队长。他曾参与破获多起重特大制造、走私、贩卖毒品案件,在禁毒战线上屡建奇功。

“要打好这场攻坚战,情报的收集和运用是重中之重。”接手工作后,杨利勇找准方法打开工作局面。通过采取“重拳打击、综合整治、标本兼治”等一系列措施,白云区禁毒重点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同时,杨利勇建立具有实战意义和功能的禁毒情报研判作战室,通过不断强化组织领导,逐步充实情报人员力量,建起一支情报队伍,加大对各类情报线索的分析研判、落地侦查力度,不放过任何一个涉毒线索。“我们还整合全区27个派出所的禁毒力量,及时输出情报线索进行精确打击和突击清查,不断提高线索转化为现案的能力。”杨利勇说。

面对各类挑战危险毫不畏惧

常年奋战在禁毒一线,杨利勇如在“刀尖上”行走,总是面对各种挑战和危险。但他始终毫不畏惧,凭着一腔热血和独到的工作经验,既当指挥员也当战斗员,灵活运用多种侦查手段,带队屡破各类重特大以及社会影响较大的涉毒案件,有力打击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2021年3月,禁毒大队发现一个武装贩毒团伙。杨利勇联合汕头警方,查明该团伙主要犯罪嫌疑人的情况。据悉,该名犯罪嫌疑人身上有枪,家里有枪支和手雷。收到情报后,杨利勇静静等待最佳抓捕时机。3月18日,经过24小时的耐心守候,警方将该团伙主犯抓获,当场缴获已上膛手枪2支,并在其车上缴获手雷两枚。

2017年6月,警方在白云区某物流仓库查获一批准备寄往境外的毒品。由于收件人远在境外,对于能否捕获“大鱼”,很多人心里没底。为避免打草惊蛇,杨利勇策划了详尽的工作方案,在上级禁毒部门的支持下,联合境外警方开展行动。在他的指挥下,专案民警花了几个月的时间,摸清了该链条上所有藏毒窝点和涉案人员。最终,警方联合收网,在境内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在境外抓获涉毒人员5名,缴获冰毒255公斤。

据统计,自2016年开展禁毒重点整治工作以来,杨利勇带领禁毒大队侦破毒品刑事案件3000余宗,打掉涉毒团伙92个,处理涉毒品违法犯罪嫌疑人25000余人,缴获毒品2000余公斤;破获公安部目标案10宗、省目标案30宗、组织网络案28宗。

开展禁毒预防教育 以科技手段管理物流业

作为白云区禁毒办副主任,杨利勇把禁毒攻坚行动、吸毒人员管控帮扶、青少年禁毒预防教育视为禁毒工程的三大组成部分。多次开展百日禁毒攻坚行动,力推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指导街镇建立32个“阳光之家”工作站,进行针对性帮扶再就业,为白云区开展防毒拒毒教育、社会力量宣传、吸毒人员管控帮扶等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除了强化禁毒教育宣传,杨利勇还针对白云区物流行业的特点加强专项整治。“白云区流动人口多,区内大中型物流企业和寄递企业年发货量占全市60%、全省20%以上,是广东乃至全国的货运集散中心。”杨利勇分析。因此,自禁毒重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他积极培养专业的物流管理人才,组织开展系列性、规范性的整治,并利用科技手段助力物流行业进行管理。

为实现物流快递行业管理“从无到有,从有到专”,从渠道上切断毒品中转集散路径,杨利勇参与制定“五个百分百”物流寄递管理规定,参与研发物流寄递管控神器“云递安”,充分利用“云递安”管控物流业收寄行为,实现对寄递行为的可追溯、可预警,有效遏制毒品通过物流渠道寄递。同时,在物流寄递行业安全管理方面探索“政府监管与企业自律相结合,科技创新与社会力量相支撑”模式,堵截毒品中转运输渠道工作取得实质性成效。

“我必须以最大的努力做好工作,禁毒永远在路上。”杨利勇坚定地说。

文/图 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