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企业家范梅红:巾帼“新农人”,守护百姓“菜篮子”
2022-11-24 14:54:46

好人简介:

线上线下对接蔬菜供应、奔波于田间地头掌握蔬菜采摘情况、增派人手支援车间蔬菜“打包”……最近这段时间,广州东升农场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副总经理范梅红忙极了。这样夜以继日的忙碌,对范梅红来说是家常便饭。近三年来,她多次带领团队迎难而上,持续向武汉、上海等地配送新鲜蔬菜,圆满完成各项保供任务,全力守护群众的“菜篮子”。

作为一名巾帼“新农人”,范梅红既是注重团队精神的管理者,也是刻苦钻研的技术专家。她数十年如一日勤奋耕耘,在企业管理、农业种植技术、农产品溯源等领域拼出一番作为,相继获评省级高层次技能型兼职教师、广东省农村乡土专家、广州市巾帼示范基地带头人、广州好人、南沙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和称号。

好人说:农业是一个充满生命力的行业。虽然每天要面对各式各样的挑战,但我喜欢这种挑战。”

范梅红

常备劳动工具,奔波车间田间

东升农场是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广东省菜篮子基地和重点农业龙头企业。作为企业负责人,范梅红的工作十分忙碌。刚刚沟通完一宗关于蔬菜包供应的咨询后,下一个业务电话又接连响起。“需要多少名临时工人,马上安排人手”“现在仓库需要多少量,及时在工作群里报数”“应急要紧,我们先解决眼前的问题”……工作千头万绪,但她总能有条不紊地处理。

从事农业行业,范梅红脚踏实地、勤劳苦干。采访当天,带着记者在车间里走了一路,范梅红也忙了一路。

看到一名女工搬抬菜筐略显吃力,她马上上前帮忙抬上桌面,并从口袋里拿出一把三四厘米的折叠小刀,麻利地割开包装带;看到新来的员工尝试堆好蔬菜胶筐,她耐心示范堆叠技巧;在工人吃饭的间隙,她又默默走向工作台,拿起青菜称重打包……范梅红说,折叠小刀和雨鞋是她常备的劳动工具,方便随时到基地田间、生产车间劳动。“做好农业生产管理必须接地气。把种植、采摘、检测、包装、运输等各环节都了解了、熟悉了,处理工作会更顺手。”范梅红说。

范梅红(右)和同事一起将蔬菜称重打包。

工作中,范梅红善于调动员工的生产积极性。“我们实行包干制,多劳多得。一些熟练的叔叔阿姨一个月可以拿到9000元左右的工资。”范梅红说。  

全力以赴保供,彰显责任担当

在疫情防控期间,范梅红带领团队一次次圆满完成保供任务。

主动带头返岗,赶赴生产一线;紧急调度集团16个蔬菜种植基地和13个加工中心,加班加点采收应急蔬菜进行真空预冷保鲜打包;联系相关单位办理蔬菜保供通行证,按时按量将精品蔬菜快速运抵武汉……2020年年初,在她和团队的齐心协力下,东升农场合计保供武汉新鲜蔬菜2000多吨。

2021年6月,按照南沙农业农村局的统一部署,范梅红组织发起“东升一元菜,温暖传万家”一元供菜行动。“蔬菜打包工作由党支部10余名党员共同完成。每天,我们为珠江街群众供应优质精品蔬菜超过1200份,每份按1元计算。”范梅红介绍,当时,团队合计供应“一元菜”约25000份。

今年2月,东升农场在港订单需求由原来的每日20吨骤升至超过100吨。范梅红组织专班加班加点,将菜心、白菜苗、椰菜等新鲜蔬菜通过南沙港运至香港。据统计,今年2月~3月,东升农场合计组织发往香港新鲜蔬菜超过3000吨,圆满完成保供任务。

作为民营企业家,范梅红还有一颗公益慈善之心。湖南省永州市新田县东升农场是东升集团的其中一个种植基地,还是粤港澳大湾区的“菜篮子”供应基地。该农场常年聘用员工600余人,带动基地周边2200多户菜农实现就业增收。自2017年起,该农场一直向新田县苦志育才学校捐赠新鲜蔬菜。“在学校组织的一次农场采摘活动中,我们了解到这所学校是一所全免费寄宿慈善小学。听了学校和孩子们的故事后我特别感动,随后启动了为孩子们提供健康蔬菜的计划。”范梅红介绍,农场每个月向学校免费捐赠蔬菜约2吨,目前已累计捐赠超过100吨。

不断攀登探索,开展科技研发

带好团队的同时,以食品检测为职业起点的范梅红始终不忘学习,在工作之余到高校进修,努力提升农业科技水平。近年来,她带领团队抓好农业科技研发,在蔬菜育苗技术、种植栽培技术、病虫害预警技术、蔬果保鲜技术、食品安全全程追溯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多次获得省、市的奖励。

在食品安全全程追溯方面,范梅红持续推动打造由农田到餐桌的全程安全跟踪体系。“严把食品安全关,我们对蔬菜的选种、育苗、田间种植、采收、加工等一系列流程都制定了严格的品质控制标准。”范梅红介绍,农场向市场供应的蔬菜均贴有二维码,市民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就可以了解这份蔬菜生命周期等方面的信息,“包括蔬菜的种植者、产地环境、土壤水样监测数据,以及施肥用药、产品合格检测报告等信息,让消费者吃得更安心。”

作为一名“80后”新农人,范梅红带领团队,在农场管理、农业科研与践行社会责任方面不断前行,用安全健康的绿色蔬菜获得赞誉。近年来,她还积极将自身所知所学,通过科普、交流、培训等形式广泛传播——开展“读蔬会”研学之旅,提升青少年对农业的认识和兴趣;接待农业交流团,推动农业技术交流;组建东升新农发展学院,与高校合作共建,带出一批又一批新农人……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6年至今,受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邀请,范梅红还担任学院食品加工技术、食品科学、农业经营与管理等课程的兼职教师,以农业企业实际运营管理经验,给农业专业学生带去全新视野。“奉献是快乐的!希望通过研学等趣味活动,让新一代快乐学习农业知识,传承农耕文化。”范梅红说。

/图 信息时报记者 崔小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