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社工庞金莉:六年初心不改,照亮青少年成长路
2022-11-24 14:48:48

好人简介:

在广州市番禺区“青年地带”大石站,“95后”庞金莉是一名“知心姐姐”,现为“青年地带”大石站项目主任。6年来,她厚植青少年事务社工情怀,心系未成年人,开展防欺凌、防侵害以及禁毒知识、普法教育、志愿服务等专项宣传活动超320场,累计服务超50000人次,带领个别青少年重返人生正轨,照亮他们的成长之路。

好人说:社会工作的真谛在于聆听,聆听服务对象的心声,聆听社会的呼唤。每个人都有梦想,而我要做的就是坚持自己的社工梦。”

庞金莉。

参加社会工作“助人自助”

2016年7月,怀揣“社工梦”的“95后”女孩庞金莉以实习社工的身份进入番禺区“青年地带”大石站开展社工服务。据了解,该站的主要服务对象是大石、钟村、石壁、洛浦、小谷围、南村、东环、沙头等8个镇街的6岁至25岁青少年,为重点青少年提供超前预防、临界预防和矫正预防社会服务,为8个镇街的社工服务站、学校、社区以及其他社会组织搭建失业、失学、失管青少年个案转介服务平台。

“刚开始的担忧、害怕和不知所措,后来慢慢变成理解、包容和接纳。”庞金莉告诉记者,6年间,她从一名懵懵懂懂的实习社工,逐渐成长为一名项目负责人,更加深入地了解到社会工作“助人自助”的内涵。

2017年12月,庞金莉成功救下一名女孩。“那天我们接到派出所的电话,民警说18岁女孩小王(化姓)因感情纠纷意欲轻生,希望社工前往协助。”庞金莉说,小王和男友闹分手,两人关系复杂。小王成长于重组家庭,虽然母亲、继父和姐姐都很关心她,但他们却不懂得沟通技巧,一直用指责的语气与小王沟通,结果适得其反。而在此之前,小王已有过轻生行为,均被及时救下。

庞金莉了解情况后,与另一名社工赶到现场,在寒风中开导小王,一直陪伴着她。最终小王放弃轻生念头,重新开始生活。“像小王这种因紧急情况需介入的个案,当时能处理好就最好了。但有些是短期内不能解决的问题,可能要花几年时间跟踪帮扶。”庞金莉说。

开展各类宣传活动逾320场

为做好青少年工作,作为项目负责人的庞金莉带领团队整合各方力量、不断探索,形成“三支队伍、三项机制、三个阵地”的预防青少年犯罪服务工作模式。期间,她带领团队开展防欺凌、防侵害以及禁毒知识、普法教育、志愿服务等专项宣传活动超320场,累计服务超50000人次。

庞金莉为青少年开展主题宣讲。

其中,一名留守儿童在庞金莉6年的追踪辅导帮助下重回生活正轨。据了解,小璐(化名)的父母一直在广州工作,她从小就和外公外婆一起生活。在老家的时候,小璐会因为想要零花钱而偷窃。后来,她被父母接到广州读书,因偷窃恶习不改,面临被学校劝退的风险。

“在辅导中,各种突发情况反复出现,帮扶过程十分坎坷。”庞金莉坦言。但她没有放弃这个孩子,经过最初三年的跟踪辅导,小璐从一名不自信、不注意个人卫生的青少年变成自信、乐观的女孩,并成功改掉偷窃的恶习。在后续三年的跟踪中,庞金莉继续充当“知心姐姐”的角色,引导小璐解决人际、亲子、学业等问题。在小璐不开心的时候,庞金莉陪她聊天,给她支持。

令人欣喜的是,如今小璐已经考上大学成为一名大学生,开启人生新旅途。

“一跟到底”创新帮教模式

自加入社工行业以来,庞金莉累计为320多名青少年提供帮扶。她还带领团队深化与司法部门的合作,创新涉案、重点青少年帮教模式,通过与辖区派出所、番禺区检察院、公安预审大队建立合作关系,为青少年提供超400次服务,帮助他们实现“化蝶式”转变。

从小生活在单亲家庭的小刘(化姓)因无法忍受家暴,初中没读完便辍学外出独自生活,过着半流浪的日子。从15岁起,小刘频繁地进出派出所,还曾被判刑。小刘的成长经历触动了庞金莉的心,她尝试帮助小刘走出困境。在最初认识的两年时间里,小刘对社工的防备心极强,不愿告知庞金莉任何和自己有关的信息,总是应付了事。“我不想放弃,虽然不知道自己所做能否帮助他,但我还是试着与他交朋友,和他建立信任关系。”庞金莉说。但小刘依然十分抵触,庞金莉只能不定时与小刘保持联系,从他的兴趣爱好出发,吸引其注意。

在之后的跟踪辅导中,庞金莉和同事积极联动番禺区检察院、心理咨询师、派出所等帮助小刘。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多方合力帮助下,小刘告别了无人关心无人疼爱的半流浪状态,他的母亲愿意重新承担监管、照顾小刘的责任与义务。而小刘也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开始努力工作,准备存钱实现自己的旅游梦想。

6年来,庞金莉坚持“一案一社工,一跟到底”,坚信“用心陪伴能助力青少年成长”。正是她的爱心和用心,让不少青少年有了重新选择未来的机会。庞金莉的努力和付出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先后获得广州市“青年地带”优秀社工、广州市“最感人的优秀抗疫社工”和“广州好人”等荣誉称号。

文/图 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