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老师邝润敏:以爱育人,让孩子绽放光芒
2022-11-24 14:42:59

好人简介:

在她的课堂上,音乐是有魔力的!她用非洲鼓、小鼓、尤克里里等乐器,让孩子们习得一技之长。她带领孩子们在省、市、区的赛场上获得优异成绩,绽放知明学子的独特光芒。她是邝润敏,广州市黄埔区知明学校音乐教师、九年(2)班班主任。

如何让孩子听得进、听得懂是她不断探索的教学方向。为此,她不断提升自我专业水平,设计生活性、实用性较强的课程内容,力求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校园生活,享受音乐课堂。从教6年来,在特教领域默默耕耘的她,从一名职场“小白”成长为独当一面的优秀青年教师。

好人说:“做好特殊教育不能光靠热情,它需要心与心的交流,更需要专业知识的支撑。”

邝润敏。

陪伴学生成长,在教学中不断进步

黄埔区知明学校是一所特殊教育学校。29岁的邝润敏是该校九年(2)班的班主任,同时也是九年(1)班和九年(2)班的音乐老师。

这个时节,教室入口旁的几盆樱桃萝卜和小白菜正在窜苗。这些小菜苗是孩子们的劳动成果。“还有几盆草莓在外面晒太阳……”邝润敏班上共有13名学生。他们是一群活泼快乐的孩子,年龄在十四五岁之间。和孩子们相处久了,邝润敏说话也带着几分童趣。

在教室的大门旁,有一份设计精巧的画报,上面有学生们的笑脸照片和10月的学习剪影。邝润敏介绍,上个月,围绕“影你有约”主题,她和孩子们一起观看影片《寻梦环游记》。“我们把教室布置成漂亮的影院,同学们互相约伴,按照到电影院观影的流程走进教室影院,找到座位观影,了解观影常识。”

走进教室,三五名孩子马上围在邝润敏身边。“邝老师,邱老师去哪里了?”“邝老师,我手指这里好疼。”“邝老师,今天是不是要做蛋挞?”……对孩子们的问题,邝润敏温柔地回答。“他们是我陪伴最久的孩子,从五年级到九年级,我一直在带他们。”

教育孩子成长的同时,邝润敏也在教学中不断进步。她坦言,刚走进校园时,她曾担心自己能否把孩子们带好。“学生们很乖很单纯,对他们好,他们也会对你好,有时候我也会被他们的一言一行感动。”

讲课的时候说得慢一些、用视觉提示学生们交流、多鼓励孩子……这些都是邝润敏总结出来的教学沟通小技巧。“和学生交流时,我们会用一些视觉提示,比如擦桌子的图片、带有洗手间标记的卡纸,告诉孩子需要做什么。孩子也可以通过这些图片,告诉我们他自己想做什么。”

学习生活技能,盼望孩子融入社会

早上的律动操结束后便到了劳动技能课时间。这节课,邝润敏要教孩子们做蛋挞,提前为年夜饭主题课程做准备。

当孩子们戴好围裙、帽子、口罩准备上楼时,一名学生突然趴在座位上不肯起来,邝润敏见状马上转身来到他的身边进行安抚。此时,其他同学也凑上来向邝润敏说明情况。原来,这名同学与小伙伴闹别扭了。

一番劝说后,这名学生依旧坚持留在教室内。“那你在这里休息,想来的话就来五楼,和我们一起做蛋挞……”安抚好学生后,邝润敏带着其他孩子一同上五楼做蛋挞。

邝润敏(左)和学生一起制作蛋挞。

“把袖子拉高”“现在去洗手”“准备筛网和盆”“准备鸡蛋、牛奶、炼乳”……在邝润敏的提示下,同学们完成各项操作。“每两周学习一个菜式,到了新年,我们就可以做出一桌美味的年夜饭了。”看着孩子们,邝润敏畅想着未来的美食成果。

在学习制作蛋挞前,邝润敏还曾带孩子们学做“金玉满堂”“腰缠万贯”两道造型别致的年夜饭美食。“‘金玉满堂’的原材料是虾仁和土豆,整道菜呈灯笼造型;‘腰缠万贯’是把煮熟的鹌鹑蛋去壳后用面条裹缠,再油炸烹饪……”邝润敏说,希望通过一系列的技能学习,让孩子们在毕业后能够有机会继续上职校,在社会上找到合适的工作机会,更好地融入社会。

快乐学习音乐,自信展示才艺

课堂上,邝润敏通过激励教育鼓励孩子们学习韵律、舞蹈、合唱等。“我们的音乐课没有固定的课本,所有课程要结合孩子们的能力、特点和兴趣开展。像合唱,孩子们学起来就很开心。他们知道,以后到老人院探访时可以给老人们表演……”

在通过音乐教学做好融合教育的同时,邝润敏积极带领孩子们参加各种艺术竞赛活动,展示音乐才艺,为教学内容注入新活力。

工作的第一年,她指导学生在2016年“唱响校园”广州市第十三届学校合唱总决赛中获得二等奖。在随后的几年里,她指导的学生每年都在艺术赛事取得佳绩。2019年,她带领学生在“我和我的祖国”广州市第十四届学校合唱节总决赛中获得一等奖。2020年“瑕之美”特殊孩子艺术节比赛荣获广东省一等奖、2020年广州市禁毒街舞大赛三等奖、第六届“羊城美育节”黄埔区中小学舞蹈比赛原创组一等奖、2021年黄埔区艺术大赛小学组三等奖……每一项成绩都是邝润敏和学生坚持不懈、努力拼搏的成果。

“孩子们都明白‘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道理。接到比赛通知后,我们大家一起编动作、走队形。大概花一天的时间,就可以设计出节目整体思路。看到孩子们在舞台上认真表演,很多次我都感动得想哭。我们学校的孩子,真的很棒。”

“孩子们参加表演和比赛,是对我们教学成果的检验,不仅孩子们开心,家长们也很开心。特别是知道孩子们获奖后,有的家长说,没想到自己的孩子也可以表演,可以做这么多事情。”邝润敏表示,很高兴自己在教学上所做的一切能够获得家长的肯定,“一个人能在自己热爱的事业中度过美好的时光,是一种难得的幸福!”

文/图 信息时报记者 崔小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