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宣讲人”陈丽萍:做红色文化传播者,讲好红色故事
2022-11-23 19:16:15

好人简介:

被红色故事感动、鼓舞,她利用自身所长,走进社区和学校开展公益宣讲,以红色力量激励更多人奋发向上。她是陈丽萍,一名党龄26年、对红色宣讲充满热爱的新时代广州基层百姓宣讲团宣讲员。

作为公益组织“志愿部落”的发起人,她带领公益讲师团,通过演讲、微剧情等方式讲述革命先烈、时代楷模和科技先锋的故事。作为广州市天河职业高级中学的教师,她将红色故事带进校园,发起成立校园红色宣讲队,培养青少年成为红色文化传承人,其演讲视频《党员志愿者:初心公益 永志不忘》还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发布。

好人说:

红色文化蕴藏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团结互助等精神,是最大的励志文化、励志力量。在我看来,红色文化宣讲员能在宣讲服务中传递真善美。”

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崔小远

陈丽萍。受访者供图

成立“志愿部落”,

用红色故事弘扬真善美

成长于军人之家,陈丽萍是在红色经典的熏陶中长大的,《红岩》《铁道游击队》《地道战》等影视文学作品是她青少年时期的最爱。“读小学时,学校邀请战斗英雄史光柱来校演讲,我被他的精神感动得热泪盈眶。张海迪的故事,也深深地激励着我……被这些振奋人心的故事感动,我也希望这些故事能感动更多人。”从教后,陈丽萍从音美、意美、形美、言美等方面不断提升演讲能力,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投身公益宣讲行列。

2020年,由陈丽萍发起的以“让公益改变生活”为宗旨的“志愿部落”在白云区鹤龙街正式成立。“志愿部落包含微演讲、朗诵荟、云课程、团康乐、青春营五大品牌,希望用语言的力量打动他人,传递正能量。”陈丽萍介绍,志愿部落成立后,团队公益讲师团积极走进社区和学校,开展“红色担当,红色传扬”宣讲服务系列活动。

作为党员志愿者,陈丽萍带领团队在广州多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红色英雄谱”“红色诗歌诵读”“红色微演讲”等宣讲,向中小学生、社区居民、企事业单位员工讲述红色故事。在广州市执信中学等学校,她带领公益讲师团开展“缅怀革命英烈,传承红色基因”系列宣讲。在广东省妇联2022年家庭教育宣传周,她以微演讲和情景表演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宣讲……宣讲台上,陈丽萍用细腻的语言将故事娓娓道来。

“每次宣讲开始前,我们通过公益粤语歌曲《温暖广州》暖场。”陈丽萍表示,歌曲积极宣传包容、互助、团结、乐观的精神,“希望通过歌曲和演讲凝聚正能量,弘扬真善美”。

除做好红色公益宣讲外,陈丽萍还带领团队积极参加白云区鹤龙街普法、交通安全、书香阅读等主题宣讲活动。“我们团队目前有100多名志愿者,既有大学生和中小学生,也有来自各行各业的演讲爱好者。”陈丽萍介绍,每一次活动结束后,团队还会给小讲师颁发感谢状,感谢他们的辛勤付出。

陈丽萍是一名对红色宣讲充满热爱的新时代广州基层百姓宣讲团宣讲员。受访者供图

宣讲有声有色有力量,

春风化雨激励人心

为便于开展公益宣讲,陈丽萍在电脑里专门建了一个“红色文化”文件夹,储存积累红色故事。“投入多了,积累多了,面对不同主题的宣讲都能应付自如。”受邀参加公益宣讲时,陈丽萍会结合活动主题,对演讲形式、互动方式加以创新,给听众带来全新的体验。

2021年8月,陈丽萍受邀为广东省残培教育发展基金会残障女性领导力培训计划开展“个人成长 女性智慧”系列宣讲。课堂上,陈丽萍用春风化雨般的语言激励她们,并通过互动微演讲的方式鼓励听众表达自我。今年10月,陈丽萍再次受邀向残障人士开展公益宣讲。“看到学员积极反馈,我很开心。我希望用宣讲激励她们,给她们带去坚定的力量……”陈丽萍介绍,未来计划成立一支残培励志宣讲团,用故事激励残障人士勇敢面对生活。

学员陈楠是广东省作协会员。听过陈丽萍的公益宣讲后,陈楠表示受益匪浅。“陈老师热情、真诚地跟我们交流,最打动我的是她作为师者的那份情怀,还有她的谦逊、诚恳……”陈楠说。

传承红色精神

浸润青少年心田

在培养学生演讲能力和服务精神等方面,陈丽萍也倾注了大量心血。近年来,在学校领导和同事的支持下,陈丽萍发起成立广州市天河职业高级中学红色宣讲服务队,通过诵读红色经典、走进广州市十九路军淞沪抗日阵亡将士陵园、撰写演讲稿以及在国旗下演讲等,带领学子涵养家国情怀,激励大家传扬服务精神。

在耳濡目染中,陈丽萍18岁的女儿麦智妍也加入红色宣讲行列。在今年暑假开展的南国书香节羊城书展活动中,麦智妍和广州新华书店新时代红色少年宣讲团成员参演由陈丽萍组织的红色情景演讲剧《科技群英·强国有我》,以科普讲解员的身份讲述钱学森、邓稼先的故事。在由广东省红色文化研究会红色讲解团排演的红色演讲剧《信念永恒》中,麦智妍扮演一名大学生,其极强的共情能力让现场观众动容。“妈妈常常利用休息时间参加公益宣讲,在妈妈的影响下,我感受到红色宣讲带来的力量,这份力量激励着我迎难而上、勇于担当。”麦智妍说。

一名好人就是一面旗帜。作为“广州好人”,陈丽萍表示,希望今后能够凝聚更多好人力量,成立一支“广州好人”红色宣讲队,让“好人”讲述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故事,把红色宣讲工作做得更扎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