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消除宫颈癌全球战略》发布两周年,专家呼吁尽早接种HPV疫苗
2022-11-22 16:19:11

今年是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布《加速消除宫颈癌全球战略》两周年。近日,“助力湾区 爱她同行”全球消除子宫颈癌两周年(健康传媒)大会在广州开启。活动现场,多位妇科医学领域知名专家齐聚一堂,交流关于宫颈癌防控的现状和计划设想,探讨媒体在推动宫颈癌防控事业的发展,以及促进消除宫颈癌的进程上,如何发挥最大的效能。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刘继红教授在会上指出,宫颈癌是全球女性第三常见的癌症,宫颈癌防控对保障和改善妇女健康意义重大。

广东省人民医院何善阳教授就《WHO全球消除宫颈癌策略解析》做了解读,他指出,宫颈癌的发病大多是由16、18型HPV病毒导致,消除宫颈癌需要尽早接种HPV疫苗,不必盲目等待高价苗,尽早接种才能消除绝大部分宫颈癌的发生。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李小毛教授表示,HPV病毒感染存在“双峰型”特点。即第一个高峰出现在15~24岁的年轻女性,第二个高峰出现在40岁以上的大龄女性。“因此,宫颈癌健康知识的科普,应该通过更多途径进行,对改善女性健康福祉有重要意义。”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主任医师夏建红介绍,自2021年11月广东省出台了《广东省适龄女生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免费接种工作方案(2022—2024)》,通过前期广泛的宣传动员,疫苗接种前系列的准备,今年9月全省21个地级市新进初一且未满14周岁广东学籍的女生,截至10月底,已有85%以上接种了HPV疫苗的第一剂次,相信在11月底之前,90%以上的适龄女生都能够完成HPV疫苗的接种。

据悉,该活动由广东省妇女联合会、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广东经济科教频道主办,厦门万泰沧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支持。活动现场还举行了“点亮广州塔”和“点亮广州中轴线”仪式,通过点亮地标公益行动动员社会力量共同推动宫颈癌防控事业的发展。

“关爱女性 一路同行”的灯光秀点亮广州塔。主办方供图

(专题丨撰文 郑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