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共聚云端 探讨“数智时代的创意写作”
2022-11-21 17:16:04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淑仪 通讯员 朱戈)11月19至20日,第七届中国创意写作年会在广东财经大学举办。来自上海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等全国多所高校的一千余名专家学者共聚云端,围绕“数智时代的创意写作”主题,共同探讨关于创意写作以及高校中文教育教学创新发展的相关议题。

“创意写作学科对创作实践的高度重视,这是创意写作学科不同于中文其他二级学科之处。”广东省中国文学学会会长、中山大学中文系主任彭玉平教授肯定了创意写作学科在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中的重要性,他指出,只有落实文学创作的体验,才能精微、全面而有深度地触及文学灵动的底蕴。

本次大会为期两天,共设“融媒体环境下的创意写作研究与实践”“创意写作本土化与一流课程建设”“创意写作视阈下的文类创新研究”等六个分论坛。大会共收到245篇参会论文,经专家评审,评选出一等奖6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6名,优秀奖20名。广东财经大学教师张丽凤、王燕子获得优秀奖。

此外,由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捐资30万元设立的首届“何建明中国创意写作奖”颁奖仪式暨非虚构与新时代作家使命圆桌论坛也在本次大会举行,共有15名作家和批评家获奖,广东财经大学王文捷教授获“首届何建明中国创意写作奖理论奖”一等奖。 

本次会议由广东财经大学、上海大学、高等教育出版社、《探索与争鸣》杂志社主办,广东财经大学创意文化与写作研究中心、广东财经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网络传播学院(合署)承办。据悉,广东财经大学是国内第一批在本科层面开设创意写作方向的高校之一。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年会在广东财经大学顺利举行,是广东财经大学在创意写作及文化创意产业相关领域实力的一次全面展示,反映了广东财经大学在创意写作方面的积累与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