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风险区域送物资,他们推车上坡的样子,真美!
2022-11-21 17:20:54

信息时报讯(记者 潘敬文)日前,在抖音上,一段志愿者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在大街小巷中奔跑穿梭送物资的视频,获得近三千网友点赞。这位“大白”,就是菜鸟驿站广州荔湾长乐社区店站长何桂

当何桂刚在手机上刷到了街坊拍的自己这段小视频,他对信息时报记者说“感觉很暖心”。疫情防控让他结识了一大批志同道合的志愿者,还得到了街坊们的认可。

报名参加疫情防控 志愿者间彼此鼓舞

广州荔湾长乐社区店站长何桂刚是菜鸟驿站广州的优秀金牌站长。

广州市海珠区自11月5日凌晨0时起实施强化社会面疫情防控措施。随后,广州多区采取社会面疫情管控措施,何桂所在的街道也被列为高风险区。

驿站临时关门,何桂刚也居家隔离了。后来,当何桂刚听说街道办招募志愿者时,就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我们志愿者的群,从一开始十几个人,到现在四五十个人。我们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互相打气,互相鼓舞。”何桂刚说,尽管参与志愿者工作都是无偿的,但加入的人还是越来越多,彼此感情如同战友。

志愿者派送物资时,合力推车上坡。受访者供图

何桂刚自豪地向记者表示,他们所负责的片区内大街小巷是“九曲十三弯”,如果没有类似他这种快递员带路,到此的“大白”和医护人员一般都不太好找到路。

直面挑战 “比送快递辛苦几倍”

志愿者的工作很有意义,但也有挑战。

“当志愿者的难度远高于送快递,比送快递辛苦几倍。”作为菜鸟资深快递员的何桂刚向记者表示,送快递,客户一般不会急,但志愿者配送的都是生活物资,自己在配送过程中很少停歇。

菜鸟驿站临时关门,站长主动报名做起志愿者。受访者供图

更大的挑战是,他们还须穿上厚厚的防护服进行配送,“我们每次脱衣服都必须三次消毒……”

记者看见,在社交媒体上有大量网友给何桂刚点赞和评论:“看不得,真的好辛苦。” “都是别人家的孩子,好心疼。” “真的好辛苦,好心疼,真的真的真的多多包容他们。”

对于网友们的评论,何桂刚说:“希望疫情快点结束。”

志愿者在派送物资。受访者供图

据了解,目前,基于广州疫情的实际情况,菜鸟要求全部驿站站点做好常态化快递防疫工作,驿站和工作人员提高防疫警觉性,做好日常防护。在严格按照防疫政策要求下,众多社区菜鸟驿站为街坊们提供快递免费保管和按需送货上门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