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觉醒来,小区被封控了咋办?你,需要这份实用帖
2022-11-20 14:04:28

最近,海珠疫情整体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有些街坊可能一觉醒来,小区被封控了,一不小心,置身高风险区,这时应该怎么办?

以下,是分享给大家的实用帖:

第一,尝试接受现实,心情郁闷有理。毕竟节奏突然打乱,没人会舒服的。事已至此,只能如此。郁闷的配方因人而异,但时间尽量不要太长,不要干扰别人、不要破坏秩序,不要给自己和他人再制造新的郁闷。

第二,尽量调整心态,等待通知安排。你可能有很多问题要问,小区群(首先要入群)也会炸锅,焦虑情绪会在里面“乱炖”甚至溢出。然而,社区工作人员和小区物业管理人员有大量工作要做,涉及到各个部门、方方面面。因此,请给他们留时间、空间,更不要疯狂打电话,因为他们的手机要用来安排工作。

第三,盘点家中存货,规划生活工作。填饱肚子很重要。如果家中空空如也,绝大多数情况下,等社区、物业、志愿者工作安排好后,大家网购的物资是可以配送的。另外,建议买点能久放的,多做饭、少外卖,减少工作人员跑腿。一来,他们已经高负荷运转;二来,跑得多也增加了风险;三来,防护服穿着挺难受的,也并非每个小区的配备都这么齐全。

第四,等待信息发布,严格落实要求。(划重点~)

1.小区群会进行信息收集,大家请填表单。一般内容包括个人与家庭成员基本信息,是否特殊人群等。请大家认真填写,因为和接下来对你的服务工作息息相关。

2.留意群通知,一般在一天内工作人员会上门做核酸检测。检测时,请提前亮码,做好配合,帮忙节约时间。请真正做到足不出户,不要乱跑,更不要逃跑。

3.有的小区会告知住户,阳性病例已转运。这是一个重要而必要的处理环节,也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大家。请不要在小区群“人肉”感染者,更不要说伤害他们的话,因为他们已经够郁闷了。

4.密接的判定是有科学依据的,被判定密接请不要恐慌,服从安排就好,更不要去撕封条;若不是密接者,也要有同理心。这没什么幸运不幸运的,就是疫情防控的需要而已。

5.小区会安排消杀工作,物资配送工作、垃圾清理等上门服务都会跟上。大家要配合好,安排好采购和垃圾处理时间,不要太随心所欲。当然,因涉及到人员配备、流程规范,工作不可能一步到位,希望给予工作人员、志愿者耐心与善意。他们付出很多、牺牲很大,如果得不到理解,不仅容易忙乱出错,也会非常难过,就更不能很好地服务大家了。

第五,解封日期计算,全靠大家努力。隔离周期从阳性病例转走后开始计算。若楼盘第1、2、3、5天的全员核酸都是阴性,就会降为低风险,也就是说,连续5天没有发现新增感染者就可以解封啦。若经流调显示发生隔离点内传播,从最后一例阳性感染者转移出隔离点之日重新计算隔离期。所以,这段日子你会发现每天都无比漫长,但还是请管住腿,别出门。否则,若感染再次发生,解封日期将一再后延。

第六,不要制造恐慌,不要恶语伤人。一般情况下,群里必然有情绪起伏。人嘛,就是这么闲不住。请大家文明聊天,不要传播谣言,不要人身攻击,不要轰炸提问。关键信息会在群中发布,请减少不必要的刷屏,避免其他人错过。

第七,团结友好互助,携手共克时艰。若看到邻居在群里求助,大家可以在防控要求允许的情况下相互帮忙,大家多传递正能量,互相做心理按摩。比如,海珠区就有一小区的住户需要非处方药品,在邻居的帮助下,由物业送达,解决了燃眉之急。特殊人群的特殊需求可向物业或者社区反映,此外,志愿者也会提供相应服务。

总之,遇到这事谁都不想,但日子总要过的。

送大家三颗心:

同条心,才能盼来曙光;

同理心,生活才有阳光;

同情心,人间才会温暖。

(来源: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