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区直击|网格员班车司机:不管多晚,我都要送他们回家
2022-11-18 15:55:45

自从花都区成建制支援海珠区以来,抗疫人员往返一线网格与住宿地都需要点对点闭环管理,一股“红色钢铁洪流”是他们坚实的保障。每天早晨9点不到,在海珠区江海大道猎德大桥前,停靠着一排红色公交车,这是花都支援海珠大塘片区一线网格人员的“班车”,来自广州花都恒通客运发展有限公司的朱师傅就是其中一名班车驾驶员。

红色公交车停靠在海珠区江海大道猎德大桥前。

对运输工作专心:“我们一切听安排”

每天早上7点左右,朱师傅就会发动车辆,在花都某集中住宿地点等待大塘片区11网格的工作人员上车,经过1小时左右的车程,在9点前到达目的地。自从花都区成建制支援海珠区、并接管大塘片区1-15网格之后,每天运送两千名左右的抗疫人员往返就成为朱师傅和整个车队的日常任务。目前,整个车队有将近40台车参与任务,车上人座固定,中途不停靠,驾驶员需要每次清点人数,完成点对点“闭环”接送。

中午时分,朱师傅开车到网格卡口接网格人员,等待他们完成脱洗消毒后上车,载他们前往花都区支援大塘片区指挥部吃饭和稍事休息后,再将他们送回各网格卡口,开始下午的工作。

“车来车走,随叫随到,只要一个电话。”挂在朱师傅嘴边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们一切听安排!”最不确定的是晚上,由于各个网格工作繁重复杂,因此每天发车时间变化很大。一般来说,晚上9点左右能接到他们,但是有时候,朱师傅和他的同事要等到晚上12点,“不管多晚,我都要送他们回家!”

朱师傅是其中一名班车驾驶员。

对网格人员贴心:“开好空调等他们”

在这么多天的接送过程中,朱师傅和他的乘客们形成了默契。“我都提前开好空调,我知道他们在里面很辛苦,穿着防护服又热又难受。”朱师傅说。网格人员负责核酸检测、信息录入、秩序维护、管控保障、物资搬运等各种工作,“他们(晚上)上车就睡,真的很辛苦。”

从花都住宿地点到海珠区的网格,将近50公里、车程大约1小时,一线网格人员会利用这段时间布置工作、复盘总结,给队员打气。“早晨来的路上,网格长或者组长会在车上布置任务,更多的是鼓励大家,每当喊出‘加油’‘必胜’,全车人都会热烈鼓掌。”

对家人孩子关心:“也挺想他们的”

很少有人知道,晚上将网格人员送回花都之后,朱师傅和同事们还要跟进车辆消杀,这又要一个多小时。回到住宿地点已经是晚上11点、12点,朱师傅会抽出几分钟和家人视频聊天,“出来这么久了,挺想他们的”。

每次,家人都会再三嘱咐朱师傅注意安全,但如果时间太晚,聊天便只能“草草收场”。

文/信息时报记者:段余乐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高凯珅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陈雅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