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区直击 | 心理咨询师吴琼君:人需要一束光
2022-11-18 15:51:34

面对当前广州疫情形势,广州市专门组建了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心理咨询师、医院专家和志愿者组成的心理咨询团队,入驻重点管控区域和隔离酒店开展心理疏导。年近五十的吴琼君就是18名心理咨询师志愿者中的一员。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她也曾畏惧和彷徨,但正如她所言,人更需要相互支撑。

“先斩后奏”毅然报名

慢声细语,是吴琼君给人的第一印象。然而,在抗疫这件事上,她却是雷厉风行,“先斩后奏”。吴琼君家在中山,曾经在广州读书的她,对广州有着特殊的感情。得知此次疫情给管控区内的部分市民造成心理压力,急需心理咨询服务时,她在家人不知情的情况下毅然报了名。

当她接到通知,将以广东省心理咨询师协会抗疫志愿者的身份前往广州抗疫时,她才把这个消息告诉家人。虽然家人也有微词,但更多的是给予理解。毕竟,“不能让已经报名的我失信啊!”吴琼君说。11月10日,她从中山来到广州,直奔管控区。

吴琼君接听市民群众热线电话,并进行心理疏导。

自建电话干预“清单”

沟通是解决问题的最好途径。现在,在海珠区大塘片区南洲桥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临时办公的吴琼君,和大塘片区医疗保障组同吃同住,专门负责开展公益免费心理咨询。每天早晨7点到岗,晚上9点多才能结束工作。11月10日入驻至今,粗略统计,已经收到百余次电话咨询。而更多的咨询则来自于大塘片区各网格微信群,这也让她不得不盯紧手机,生怕遗漏。

除此之外,吴琼君更是时刻更新自己的电话干预“清单”——在这上面,既有空巢老人、孕妇等特殊群体,也有因为疫情导致情绪出现波动的当地居民,她会提醒自己定期主动打电话,进行心理疏导。如果身边的医疗队人手不足,她也会“硬顶上”,帮忙记录患者身份、了解用药情况、搭配药物等。

吴琼君用手机解答群众问题。

“我的年龄是我的优势”

虽然年纪偏大,但在吴琼君看来,“我的年龄和经历往往成为我提供心理服务的优势”。有时,有人急冲冲打进热线电话,发现另一头是一名长者,瞬间说话声音低了三分;有时,当有突发情况的孕妇打来电话时,吴琼君用过来人的经历耐心交流,往往能取得莫大的理解。“很多人其实只需要说说话,心里就会舒服很多。”吴琼君说

在心理服务过程中,让她印象深刻的是打来电话求助的一对夫妇。老公在电话那头嚎啕大哭,说宁愿老婆的痛苦全部在他身上。“其实我也很感动,这就是人性和感情啊!”吴琼君说,“疫情管控期间,每个人或多或少都需要心理疏导,我尽自己一点力量就能帮到他人。因为,人都需要一束光,更需要互相支撑。”

家人“心疼”少打电话

其实,吴琼君也曾有过畏惧和彷徨。她坦言,来到管控区之后,所见所闻让她感受到的压力远超她的想象。这么多天来,吴琼君只和家人通过两次电话。家人知道,吴琼君的工作要求她时刻都要准备接听电话或者回复微信,她的嗓子早已沙哑——也许,不打电话就是最好的问候。

不过,吴琼君的家人时刻关注着广州疫情,每当吴琼君所在的管控区有新闻,家人都会第一时间在微信上转给她,然而,等到吴琼君临睡前才翻看这些留言,早就成了“旧闻”。也许,当这些疫情新闻真的成为“旧闻”时,吴琼君的任务就完成了。

文/信息时报记者:段余乐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高凯珅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高凯珅  信息时报记者:段余乐

剪辑/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高凯珅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马俊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