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Q3财报:构建游戏全球研发体系 前沿技术赋能实体经济
2022-11-17 19:56:53

2022 年11月17日,网易公司发布了2022年第三季度财务报告。第三季度,网易公司净收入为人民币244亿元,游戏及相关增值服务净收入为人民币187亿元。 

本季度财报显示,《梦幻西游》和《大话西游》系列继续展现着极其旺盛的生命力;其它热门产品《永劫无间》《第五人格》《无尽的拉格朗日》等依旧人气不减。

游戏新品方面,《暗黑破坏神®:不朽™》自7月上线后,连续8天登顶iOS免费榜,并被“游戏界奥斯卡”TGA(The Game Awards)提名为“2022年度最佳手游”;此外,《永劫无间》手游、《逆水寒》手游和《倩女幽魂隐世录》等新品,以及计划于2023年在海外市场推出的《哈利波特:魔法觉醒》,也拉满了市场的期待值。 

植根传统文化,经典游戏焕发持久活力

作为握有多个经典IP的游戏厂商,网易游戏在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发展上有着天然的优势,网易游戏旗下多款产品不断从传统文化中汲取灵感,通过内容和形式多样化的创新文化联动,保证产品持久化运营,同时让传统文化以数字化的形式焕发新活力。

今年10月,《大话西游2》携手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毕六福,以游戏中六艺神兽“幻方”手中所持天机伞为蓝本,合作推出了限量款精美油纸伞。凭借传承人完美的制伞技艺和专注的工匠之心,创造出了带有大话色彩的国风美物,既是传统技艺与国风游戏的灵感碰撞,也是一种文化延续。

此外,《梦幻西游》手游携手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广东佛山剪纸代表性传承人饶宝莲,创作了一幅长达十米,宽达两米的巨幅主角全家福剪纸,通过疏密有致的构图、流畅的线条连接,充分展现剪纸艺术的独到魅力。

除了经典IP游戏外,网易游戏旗下多类题材产品均在文化传承方面有不同的创新和演绎。本季度,《第五人格》推出全新角色——古董商,并融合了中国传统武术棍术元素,在玩家中大受欢迎;《一梦江湖》带来“国风十二城”苏州站文旅主题联动,传递江南园林魅力;《忘川风华录》与湖北卫视合作音乐节目《高山流水觅知音》,生动再现了花木兰传奇从军之行,让传统文化历史人物的内涵得到更好的表达。

加速全球研发体系构建,“中国风”吹向全球

近年来,网易游戏坚定推动全球化战略,凭借“精品游戏出海+聚合全球人才”的组合拳,成功实现了助推文化传播。8月,武斗竞技游戏《永劫无间》开启全球周年庆,推出包括新地图火罗国在内的一系列重磅更新内容,推动全球在线人数再创新高。同时,官方也宣布了《永劫无间》Xbox One版本将于2022年12月推出。

除了《永劫无间》之外,网易游戏旗下的多款精品游戏均在海外取得了不俗成绩,这背后源于网易游戏多年的自研技术沉淀,也得益于其全球研发体系的构建。

近年来,网易游戏陆续在北美、日本、欧洲等地建立第一方工作室,开展全球合作、吸纳全球人才。随着全球研发能力的进一步提升,网易游戏有望为全球游戏社区打造出更多突破性作品。

坚持底层技术创新,以数字技术赋能实体经济

坚持多年的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让网易游戏在前沿技术领域斩获颇丰——目前,公司已拥有具备完全知识产权的自研引擎Messiah和 NeoX,并获得多项业界领先的技术专利,能支持业界最先进的效果和生产流程。而在AI技术领域,网易游戏的多项“黑科技”不仅为游戏世界增色不少,也通过数实融合为各个产业赋能。

本季度,网易互娱AI Lab夺得了IJCAI 2022(国际人工智能联合会议)AI Olympics竞赛冠军和IEEE游戏大会双料冠军,而网易伏羲实验室「LOFTER-AI 写文」和「傀儡戏-互动式文字游戏」同时入选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2022大规模预训练模型优秀应用案例”,充分展现了网易游戏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综合技术实力。

同时,网易游戏持续深化数字技术的研发和场景应用,积极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今年9月,网易伏羲挖掘机器人首次对外亮相。网易伏羲挖掘机器人是首次将人工智能、游戏化交互、游戏仿真、低延时音视频传输、众包运营等技术迁移到工程机械领域的应用,标志着网易游戏技术赋能实体产业的又一成果落地,也意味着游戏技术在推动传统产业数字转型的同时,正在成为加速数实融合的重要支撑。

到目前为止,包括AI创作、智能机器人、动捕技术等多项AI技术在内,网易游戏将前沿技术充分拓展应用于文旅、文娱、机械工程等领域,让科技力量赋能更多传统产业。

(专题,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