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号”成功始发,珠海隧道全面进入盾构施工阶段
2022-11-17 16:53:29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余纪伟)记者从中铁隧道局获悉,11月17日,由珠海交通集团建设、上海城建设计总院设计,中铁隧道局施工的珠海隧道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开拓号”成功始发,标志着珠海隧道工程全面进入盾构施工阶段。

珠海隧道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开拓号”成功始发。通讯员供图

珠海隧道工程起于珠海大桥东,终于珠海大桥西,线路平行于现状珠海大桥南侧布置,全长约5000米,其中隧道长4480米,接线道路长520米,双向6车道,设计时速80千米。中铁隧道局承建的2标长3800米,盾构段2930米、明挖870米,最大埋深35米,采用两台直径15.01米的超大直径盾构施工。

此次始发的“开拓号”整机长约125米,重4200吨,功率8700千瓦,最大推力可达22000吨,配置直径15.01米的常压刀盘。针对盾构在淤泥质地层及孤石、基岩凸起段掘进难题,“开拓号”盾构机在刀盘设计上减小副刀梁尺寸、减少带压切刀数量,同时优化仓内冲刷系统,提高刀盘冲刷的能力,刀具根据地层变化差异化配置。“开拓号”还强化了刀具转速、温度、磨损实时监测能力,配备高压水刀、舱内可视监控、同步双液注浆等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