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第三版校徽正式发布
2022-11-17 13:05:0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淑仪 通讯员 华轩)11月16日,在庆祝组建70周年暨建校105年之际,华南理工大学正式发布第三版校徽。第三版校徽以学校最早办学源头的时间起点为依据,将现有校徽中的“1934”调整为“1918”,保留了寓意该校蓬勃发展的木棉花,以及蕴藏厚重办学历史底蕴的牌坊。

image.png

华南理工大学第三版校徽。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华南理工大学第三版校徽的发布缘于2022年10月28日《华南理工大学章程修正案》被教育部核准通过。修改后的章程对该校办学源头、院系调整、办学成就等进行了考证梳理和丰富完善。其中,华南理工大学最早办学源头被确定为1918年成立的广东省立第一甲种工业学校。为推进百年华工的文化建设,展现百年华工的发展历程,华南理工大学研究决定对现行校徽进行调整,并发布第三版校徽。

知多D

华南理工大学校徽三次变迁

校徽是悠久历史和特色文化的载体,是学校办学理念和人文精神的集中体现。据悉,华南理工大学校徽历经三次变迁。

第一版校徽于1992年启用,用蓝、白、金三种颜色勾画出英文名称缩写“S、C、U、T”,大面积深蓝色作为整个图案的背景,象征高等学府犹如一片神圣的知识海洋。

image.png

第一版校徽。通讯员供图

第二版校徽于2006年启用,图案为圆形轮廓、蓝白相间,牌坊木棉镶嵌其间。其中,校徽中的“1934”是五山校区启用时间节点,勉励师生生爱国之心、负兴国之责,不忘来处、开创未来。

 

image.png

第二版校徽。通讯员供图

第三版校徽以学校最早办学源头的时间起点为依据,将现有校徽中的“1934”调整为“1918”,这背后离不开老一辈师者的探究之心。华工的历史积淀在哪里?文化底蕴是什么?这是萦绕在时任学校档案馆馆长陈国坚心中的问题。陈国坚和团队开始梳理挖掘相关资料,尽力获取原始材料,对各种素材加以对比考证,最终发现了广东工业专科学校及其前身广东省立第一甲种工业学校的信息,并还原其真实面目。历经三十年,这段浓墨重彩的历史,被呈现在91万字的《广东工业专科学校校史考(1910—1952)》书稿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