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人客家文化、沁人客家美食、秀美客家乡村……走进梅州好风光
2022-11-15 18:52:19

梅州被誉为“世界客都”,今年还获评“东亚文化之都”,这里不仅是全球最有代表性的客家人聚居地,也是最能体现客家文化精华的地方之一。并且,梅州背靠五岭山脉南麓,悠悠群山与川流而过的梅江、汀江、琴江等密布河网,共同组成了一幅得天独厚的生态山水诗画长卷,梅州的乡村旅游也是休闲有趣的代名词。

五指山景区。 受访者供图

梅州客天下,一座融合了客家传统文化和现代流行元素的特色小镇;想要了解客家民系文化渊源与发展脉络的最好去处是中国客家博物馆;五指石景区以奇石、奇缝、奇树、奇藤、奇洞这“五奇”著称;山水环绕的雁南飞茶田则寄托了对生活最美好的诠释;客都人家文化旅游区告诉我们乡村生活除了休闲还可以精彩;汉光超顺农旅园可以学到不少农作物的科普知识;北塘村是至今有1300多年历史的客家传统村落,街头村尾的艺术创作把整条古村落焕发出新的活力。

北塘乡村旅游区。受访者供图

梅州的特产也是种类繁多、品质上乘,带有浓厚的客家特色,如梅州金柚、平远脐橙、桂岭蜂蜜、客都稻米,以及马图绿茶、大埔乌龙茶、蕉岭绿茶、西岩乌龙茶等。梅州美食也十分丰富,如梅州腌面、三及第汤、娘酒鸡、紫金八刀汤、开锅肉圆、仙人粄等。

(专题 | 撰文 叶佳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