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所开市一周年,上市公司共123家
2022-11-15 13:13:42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柳静)11月15日,北交所迎来开市一周年。北交所官网显示,截至11月15日,北交所共有123家上市公司。

从北交所上市公司整体情况来看,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一是业绩稳步增长。北交所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北交所上市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732.07亿元、净利润69.2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3.25%、19.43%,展现出强劲的发展活力与发展韧性。

二是研发投入驱动创新发展。上市公司坚持以创新引领发展,专注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持续加大研发力度。前三季度,上市公司研发支出合计31.97亿元,同比增长33.10%,研发强度达4.37%,约为规模以上企业的3倍。

三是积极提升投资者获得感。今年以来,上市公司通过实施股份回购、现金分红及大股东增持等方式,积极与投资者共享成长收益。21家上市公司发布回购方案,预计回购金额上限5.53亿元,加大回报投资者力度。88家公司发布现金分红方案,分红公司家数占比超七成,合计分红金额达23.61亿元,惠及近80万名投资者。

“北交所开市一年来,基础建设稳步推进,市场发展成效明显,市场生态良性循环,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实现了良好开局。”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向记者表示,一是直接融资,北交所成功开拓了一条通过资本市场的普惠金融来实现创新型中小企业直接融资的创新之路,高效解决中小企业的上市难、融资难。二是上市规模初具,审核上市加速。三是基础制度齐备,融资融券业务规则落地、北证50指数即将上线。四是投资者结构明显改善,投资者数量大增。

智慧芽创新研究中心负责人陶栋艳向记者表示,北京证券交易所虽成立一年,但凸显了北交所对创新型中小企业,尤其是专精特新企业的持续聚焦与服务成效。未来,在企业锁定期短、转版路径完备等制度优势下,北交所将持续吸收专精特新企业,尤其是已挂牌新三板的专精特新企业,助力具有硬核科创实力的中小企业加速融资,支持国家科技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