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商务局:全力推进末端保供配送
2022-11-15 11:52:06

信息时报讯(记者 郑晓慧 黄文浩 通讯员 穗商务宣)11月14日下午,广州市新闻办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广州市商务局副局长吴炳祥出席,并回答媒体提问。

14日起,广州多个区调整了防控管控范围,针对如何统筹全市和重点区域生活物资供应的问题,吴炳祥回应,从14日当天早上开始,广州市、区两级生活物资保障组,根据相关区调整封控管控片区的情况,“一盘棋”统筹全市保供力量,有针对性地规划布局网点,全力稳定源头物资供应,全力推进末端保供配送。

一是着眼保供需求变化,及时调配保供力量。按照“封控管控的重点区域在哪里,生活物资供应就延伸到哪里”的思路,用好区域联保联供机制,将解封区的物资供应力量,适度调整到新增的防控区,重点加大对越秀区的矿泉街、登峰街,荔湾区的站前街、西村街,白云区的同德街、嘉禾街的保供力度。目前,全市形成了社会面有商超农贸市场保障、管控区内现有企业兜底保障、线上平台社会面多渠道保障的局面。

二是着眼末端堵点,继续缓解重点片区物资采购难题。线下采购方面,重点生活超市依然按照平时“3-10”倍量备货,市民密集区备货量加大到10倍以上。保证紧急开设的临时保供点肉菜供应充足。走访海珠华洲街龙潭片区,南洲街后滘、西滘村等重点地区,建立保应企业与街道、网格负责人“直通车”联系机制,实现保供的需求端与供给端有效对接。

线上采购方面,盘活全市生活物资仓储,保障超86万平方米的电商仓库运转;提升运力保障,海珠区配送及分拣人员增至7100多人;“一街一策”推进重点区域保障,组织“电商先锋突击队”跟进服务部分市民网上下不了单的问题,以前两天无法通过线上下单的龙潭村、后滘村为例,通过组织电商平台与属地街道精准对接,发布购物指引,目前这两个村居民可以选择6家电商平台下单,有效缓解了生活物资紧缺局面。

三是着眼“菜篮子”全局,健全完善大型批发市场的常态化防控保供机制。江南市场和其他二级市场是广州的“菜篮子、果盘子”,结合疫情散发形势,市职能部门、属地街道、市场管理方多方协同,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网,保证货源总量充足、品种丰富、价格稳定。根据保供企业的定量定价“物资包”需求,统筹安排分拣场地及人员,确保一有需要,及时打包配送。目前,江南市场蔬菜日交易量稳定在7000吨左右,完全可以满足市民日常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