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爱心接力 “红码”孕妇顺利产子
2022-11-15 13:12:04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黄绮媚) 昨日凌晨2时,随着新生婴儿的一声啼哭,无论是产房中的孕妇,正在社区值班的工作人员,还是手机彼端的记者都不禁长舒了一口气。在刚刚过去的12个小时,在记者、社区工作人员和医生的爱心接力下,家住海珠区且被赋“红码”的孕妇陈女士两度入院就诊最终顺利诞下一名男婴,母子平安。

受助产妇与新生儿温馨牵手。受访者供图

“红码”孕妇求助,首先想到报社

“我距离预产期还有10天,但我现在肚子不太舒服,可能要生了。”13日下午2时30分,记者接到家住海珠区赤岗街的陈女士求助,称自觉开始出现少量见红及轻微腹痛等临产征兆,急需前往医院就诊。

原来,为强化疫情防控措施,陈女士所在小区自11月11日0时起实行封闭式管理。陈女士临近预产期还被赋码,却并不了解如遇临产等突发情况该如何快速外出就医,担心出现预料不到的状况,所以,当出现临产征兆时,她首先想到向信息时报记者求助。

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的记者随即和陈女士所属街道及社区取得联系。

收到记者反馈,社区即发证放行

“生命至上,立马放行!赶紧到医院。”社区工作人员方奕州表示,在了解陈女士的情况后,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联系陈女士和所在小区的物业人员,立刻发放《就医转诊卡》,并叮嘱物业方面尽快协助孕妇到医院就诊。“事发紧急,生命至上,我们必须灵活处理。”

据方奕州介绍,社区对辖内孕产妇等有需要的人群均已登记在册,“如果有需要,社区还可以根据指引为其呼叫专车送到指定医院。”

另据小区反馈,截至11月13日,被赋“红码”的陈女士及其家人均已落实完成三天居家隔离且持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医院开辟快速通道,助她顺利生产

13日傍晚,陈女士通过定点医院的急诊通道就诊后,因尚未满足临产条件,遵医嘱先回家休息待产。

昨日凌晨时分,记者再度接到陈女士亲属来电,表示陈女士出现规律性宫缩,“应该真的是要生了”,在物业人员的快速反应下,她已在家人陪同下前往医院。同时,医院启动应急预案,陈女士从急诊负压室进入独立待产室,于昨日凌晨2时诞下一名男婴,母子平安。

陈女士家属发来的感谢信。受访者供图

昨日上午,记者联系上正在医院休养的陈女士。陈女士表示非常感谢社会各界尤其是社区及时开辟绿色通道,且一直密切关注“我们母子是否平安”。

陈女士顺利生产后,陈女士的家属给记者发来致谢信,感谢所有帮助过他们的人。感谢信中提到,“你们的关心陪伴,给到我们莫大的支持,让慌乱中的我们有了主心骨、吃了定心丸。”

“防疫求助,小e跑腿”疫情求助平台开通,扫码留言,记者来帮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