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南三岛大桥项目进入路面工程施工阶段
2022-11-14 20:12:11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粤交集宣 田强春 何思艺 黎壁贤)11月14日,广东交通集团南三岛大桥项目透露消息,项目已完成路面垫层与底基层试验段铺筑,正式进入路面工程施工阶段。据悉,该项目引入3D数字摊铺技术,在路基上“打印”路面。

路面底基层摊铺施工。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项目在路面工程中引入了3D数字摊铺技术,全面、系统应用于路面各结构层摊铺施工,路面工程的垫层、基层、沥青路面将全部使用3D数字摊铺技术。“这个技术也将用于桥面铣刨,以及路缘石、中分带护栏枕梁及水沟滑模施工。”项目主任唐汉坤表示,该技术还将应用于多项工序,可全面提升路面工程质量水平。

系统控制面板。通讯员供图

      如何用3D数字摊铺“打印”高速公路?据介绍,工程师通过前期建模,将设计模型文件导入控制面板,摊铺工作就像3D打印机一样,在路基上“打印”路面,可进一步提高路面平整度、保障路面厚度。在摊铺过程中,系统自动进行控制,无需测量放样、找基准线。设备通过高精度的秒测量机器人,实现棱镜的自动跟踪、测量,提供高精度的施工基准,摊铺机熨平板自动作出上下高度的调整,无需人工操作,在进一步提升施工质量的同时,还减少了人力的投入。据悉,项目还启用了5G远程监控系统和智能安全辅助系统,在路面碾压过程中可进行远程监控,进一步加强对现场施工作业的安全监管。

       南三岛大桥项目为广东省重点建设项目,全线为一条长约16公里的高速公路,其中大桥部分长3043米,已于2022年10月实现合龙。该项目是南三岛首条海岛高速通道,将连接湛江黄坡镇和南三岛,对接粤西交通大动脉云湛高速,有望于2023年下半年建成通车。届时,沿线群众往返南三岛将更加快捷,当地海岛旅游业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