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税务开辟发票领用“绿色双通道”,全力保障纳税人用票需求
2022-11-14 16:24:12

信息时报讯(记者 梁海祥)记者日前获悉,广州税务部门开辟发票领用“绿色双通道”,全力保障纳税人用票需求,支持全市经济平稳运行。

开辟发票邮政配送“绿色通道”

11月8日,广州市税务局O2O发票配送中心的操作流水线上,工作人员一刻不停地打印订单、分拣发票、复核信息、打包装箱、贴上快递单……一箱箱发票被有条不紊地送上专车,运往全市各个邮政点。

位于白云区黄石街道的发票配送中心承担着全广州市的发票配送任务,每月有3万多户次纳税人通过邮政配送领取发票550万份。11月初,配送中心所在的区域被纳入管控范围。为全力保证疫情期间纳税人发票使用不断档,广州税务部门主动作为,一方面积极与属地政府部门沟通,将配送中心纳入保供企业管理,为发票配送开辟“绿色通道”;另一方面配合邮政部门、配送中心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实行“人、车”闭环管理,充分保障发票邮政配送服务“不打烊”。

11月9日,广州晶东贸易有限公司的购票员王女士签收着一箱箱的发票,非常安心:“我们公司每个月都通过邮政快递领用40多万份发票,最近是‘双11’大促的关键时期,本以为领票会受影响,没想到昨天提交的领票申请,今天上午10点就收到了。”她表示,能有这样的配送速度很不容易,感谢广州税务人员为企业着想的贴心服务。

自10月2日以来,广州市发票配送中心累计配送发票633万份,解决3.6万户次纳税人用票需求,各环节加班加点,确保发票配送不停、承诺时限不变。

开辟使用电子发票“绿色通道”

近年来,广州税务部门大力推广使用电子发票,不断提高了纳税人办税便利度,降低征纳成本。针对封控、管控区域的纳税人无法接收邮政配送发票的问题,广州税务部门开辟了疫情期间使用电子发票“绿色通道”,持续加强工作统筹,建立每日无法配送邮件台账,逐户了解用票需求,开展“一对一”管理和服务,迅速核定电子发票,保障纳税人用票需求。

10月以来,广州市共有超过8万户企业领用了电子发票,有效解决纳税人无法领用纸质发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