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公布!广东河源首次记录到穿山甲“带崽出行”画面
2022-11-13 16:37:51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林荫)萌萌地探出头,紧紧地跟在妈妈身后,从洞穴里爬出,在林中游玩觅食后,再跟着妈妈灵活地钻入洞穴中,尾巴上还落着一些泥土……记者从广东省林业局获悉,河源首次记录到中华穿山甲“带崽出行”的画面。该段视频于近期公开。

视频由通讯员提供

据了解,2020年2月,河源市紫金县龙窝镇发现穿山甲活动痕迹,国家林草局穿山甲保护研究中心科研团队通过调查发现该地区存在中华穿山甲野外种群分布。为进一步摸清中华穿山甲在河源市野外种群分布情况,2020年12月,科研团队在和平县彭寨镇和林寨镇布设中华穿山甲红外相机监测网络,历时一个月拍摄到了中华穿山甲在不同洞穴处野外觅食的活动影像。2021年3月19日,和平县首次拍摄到成年穿山甲与幼崽一起活动的珍贵影像,也是河源首次记录到穿山甲“带崽出行”的画面。

据统计,截至2022年11月,在和平县林区拍摄到的中华穿山甲活动录像已超过1200余段,适宜栖息地约有557平方公里。此外,河源还在龙川县鹤市镇、东源县新港保护区、紫金县九和镇等地发现有中华穿山甲的活动踪迹。

目前,穿山甲保护研究团队已在和平县彭寨镇设立了中华穿山甲保护野外工作站,正在开展中华穿山甲家域、生境选择、栖息地利用、生态功能、种间互作等方面的课题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