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剑客”林可斯,获全国击剑锦标赛女子佩剑个人冠军
2022-11-12 19:59:58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诗敏 通讯员 党英伟 杨海仪)近日,由中国击剑协会、江苏省体育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体育青少节目中心主办的2022年“小刀杯”全国击剑锦标赛暨全国青年击剑锦标赛,在无锡落幕。来自广州市白云区的“剑客表现亮眼,共计斩获1金3银、1个第四名。其中,白云“剑客”林可斯一举夺得女子佩剑个人冠军与团体亚军。

2022年“小刀杯”全国击剑锦标赛暨全国青年击剑锦标赛。通讯员供图

全国女子佩剑个人冠军来自鸦岗村

据了解,此次大赛吸引了来自全国各省市、地区的500多名选手报名参加,他们在8个比赛日里围绕26个小项展开了激烈角逐。白云剑客表现亮眼,其中,击剑运动员林可斯一举夺得女子佩剑个人冠军与团体亚军。据介绍,2001年出生的林可斯是白云区石门街鸦岗村人。白云区素质教育管理中心副主任张莹是林可斯的输送教练,2009年,张莹到鸦岗小学选材时,一眼相中了林可斯,认为其很有天赋,鼓励她学习击剑,并把林可斯推荐到广州市击剑队集训。

2011年4月,林可斯入选广州市击剑队,师从佩剑名教张帆。2016年6月,入选由赵春生任教的广东省击剑女子佩剑组,2018年1月入选国家青年队集训,2020年10月入选国家队集训,师从奥运会冠军仲满任教的女子佩剑组。

林可斯平时训练非常刻苦,在教练和家人的鼓励下,一次次战胜自己。自从进入省队后,她进步突飞猛进,曾获2018年布宜诺斯艾利斯青奥会女佩个人第六名、2017-2018年全国击剑冠军赛“总决赛”女佩团体第一等成绩。

在2018年布宜诺斯艾利斯青奥会上,林可斯代表中国队取得女子佩剑个人第六名的好成绩。通讯员供图

在这次全国击剑锦标赛暨全国青年击剑锦标赛中,林可斯的师妹们,由白云区输送的韦海伦、蓝睿娜与队友陈英、刘芳仪,助力广东队夺得青年组女子佩剑团体第二名。韦海伦还获得青年组混合团体第二名,陈嘉欣获得女子花剑团体第四名。

击剑运动在白云区有扎实根基

林可斯、韦海伦、蓝睿娜与陈嘉欣的优秀并不是个例。2019年至今,白云区一共向上级训练单位输送了9名优秀击剑运动员。在刚结束不久的2022年广东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击剑比赛上,白云区籍运动员15人参赛,获得7金7银2铜、2个第四名、2个第五名、4个第六名的好成绩。

据了解,白云区大力推动击剑项目进校园,设立了棠涌小学、萧岗小学、广园小学、京溪小学、桃园小学等多个训练基地学校,升级改造场馆、购置器材设备,通过组织开展日常训练与寒暑假期集训,帮助学生发展兴趣爱好,培养专项运动技能。

2018年至今,白云区共精心筹备举办了三届全区中小学生击剑锦标赛,为学生提供学习交流与竞技提升平台,促进优秀体育后备人才脱颖而出。

今年起,由白云区教育局总体谋划,白云区素质教育管理中心具体实施,与广州市铁一中学(白云校区)组建击剑高水平运动队,推动击剑项目青少年学生文化学习与体育锻炼协调发展。目前,首批队员已在培养学校进行集中化、系统化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