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价HPV疫苗扩龄后,“广州首针”开打
2022-11-12 18:08:54

信息时报讯(记者 郑晓慧)11月11日,41岁的姬女士带着13岁女儿来到位于广州天河区的广州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其女儿成为九价HPV疫苗扩龄至9~45岁女性接种后的广州“首针”接种对象。

姬女士兴奋地表示,“这次九价扩龄到9~45岁了,我女儿13岁,我也还没到45岁。运气真的非常好,我们同时约到了九价疫苗,今天就过来陪她打疫苗。”据了解,随着广州各接种门诊陆续更新新版九价HPV疫苗说明书,接种工作也会陆续开展,市民朋友可咨询各地接种门诊,了解具体接种安排,耐心等待。

姬女士的女儿成为九价HPV疫苗扩龄至9-45岁女性接种后的广州“首针”接种对象。受访者供图

针对中国女性如何选择HPV疫苗,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童保健科主任、广东省特需人群接种门诊主任胡丹丹向记者介绍,HPV病毒有200多种型别,子宫颈癌主要由高危型HPV持续感染所致。中国女性最易感染的高危型HPV亚型前三的是:HPV16HPV52HPV58

胡丹丹进一步解释,二价HPV疫苗预防HPV16、18两种高危型别导致的约69%宫颈癌,四价HPV疫苗除了预防HPV16、18高危型别之外,还覆盖了HPV6、11这两种可以导致90%尖锐湿疣感染的低危型别。

而九价HPV疫苗则覆盖了九种HPV型别,既覆盖了七种高危型HPV16、18、52、58、31、33、45,又覆盖了两种低危型HPV6、11。九价疫苗可以预防约92%的宫颈癌,以及同样可以预防HPV6、11导致的生殖器疣感染。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宫颈疾病诊治中心负责人易丹妮透露,我国女性HPV感染率按年龄呈“双峰”分布:第一个高峰在17~24岁,第二个高峰在40~44岁。HPV疫苗作为主要的一级预防措施,目前我国适龄女性的接种覆盖率远远不够。

“九价疫苗扩龄后,适用年龄新增覆盖9~15岁、27~45岁两个年龄段。世卫组织推荐HPV疫苗最佳接种年龄为9~15岁,而27~45岁女性有更大的HPV暴露风险,扩龄后可以给女性更全面防护,为不同年龄层的女性预防HPV感染和降低相关疾病风险带来选择。”专家介绍。

接种了二价、四价,能否再接种九价疫苗?易丹妮解释,目前尚无临床数据支持九价HPV疫苗能与其他HPV疫苗产品互换使用,也没有证据支持二价HPV疫苗全程免疫接种程序结束后,可以接种九价HPV疫苗。而九价HPV疫苗说明书明确:如果完成3剂四价HPV疫苗接种后拟接种九价HPV疫苗,则至少间隔12个月后才能开始接种,且接种剂次为3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