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量引擎亮相进博会 与消费品牌共话“平衡增长”
2022-11-11 19:12:25

11月9日进博会期间,在埃森哲“大咖有约”直播专场,巨量引擎与品牌主丝芙兰、亿滋中国、PMPM共同交流“平衡增长”,探讨消费行业关注的经营议题。

长效经营之道:

回归品牌建设、实现种收平衡

在进博会直播期间,巨量引擎营销市场总经理许嘉表示,在流量已去的当下,轻品牌重效果会带来很多问题,包括难以建立竞争壁垒、能够短期爆发难以长效经营等。

如何做到品牌力建设的“知行合一”?围绕品牌力建设,丝芙兰中国市场副总裁程佩珩、PMPM联合创始人&CMO郭文慈在进博会直播期间进行了深度分享。

丝芙兰进入中国17年以来,孵化300+线下门店、近4,000名美妆顾问。丝芙兰关注到抖音直播、短视频场景优势,打造出1个品牌官方账号、317个门店账号的“1+317”内容矩阵。运用“美力天天见”日播玩法,吸引370万抖音忠实粉丝,更向消费者诠释“真”的品牌力。

新锐品牌PMPM则从创立之初,就坚持产品和品牌两条腿走路,并将抖音作为传递品牌精神的重要平台。通过与用户持续交流品牌和产品创新故事,自然引发用户对高价值产品的认可,在抖音实现“以品带效”的成绩。

种收平衡之术:

确定性地“种”、有目标地“收”

对于消费品牌来说,如何将货品生意转变为品牌生意?拐点在于种收平衡,确定性种草则是其中关键一环。今年618,亿滋中国旗下产品太平梳打,运用巨量引擎的科学度量体系,二次剪辑产出新的内容种草素材,实现新素材CTR最高提升76%,CVR最高提升50%。

许嘉表示,兴趣是抖音相较其他平台的优势,抖音种草绝不只是种“品”,而是种出兴趣内容、消费趋势,从而建立差异化的品牌价值,开拓利润和增长空间。而在种收过程中,A3人群,指的是种草人群,他们是联结前后链路的枢纽。科学运营A3人群,能够帮助品牌收获更具确定性、更加高效的品牌回报,实现种收正循环,长期积累用户。

除了面向丝芙兰、亿滋中国、PMPM这些品牌,巨量引擎平衡增长解决方案也能够帮助小商家做好种收平衡,实现白牌转品牌。通过巨量引擎GMV to 5A模型,各个体量的商家都能围绕GMV设定增长目标,扎实做到种收平衡。配合巨量引擎短直双开、搜索联动全场景等转化手段,精准承接用户兴趣,实现确定性增长。

确定增长之法:

深入经营场景,给出行业定制解决方案

在进博会直播期间,三大经营场景也被品牌反复提及。以亿滋中国的产品上新季为例,旗下产品奥利奥高频出现在抖音用户的烘焙类短视频中。从消费者兴趣中发掘新品类突破口,打造奥利奥乳酪蛋糕新产品,并在抖音集中进行新品营销。可见,抖音的兴趣电商生态发展至今,不仅是新产品的重要营销场景,还可以反哺产品迭代,成为上新焕新的起点。

此外,无论是丝芙兰300+直播间的日常蓄水种草,在自造IP节点中获得十亿级的全域曝光量;还是PMPM选择双11前期蓄水,在10月份实现错峰销量爆发,背后都是对经营场景的细致洞察。

值得关注的是,巨量引擎平衡增长解决方案覆盖消费品全行业,除了美妆、食品行业,还包括3C、日化、服饰行业。巨量引擎通过对5大消费行业的痛点洞察,以及抖音用户的消费趋势分析,帮助品牌理清关注场景、经营重点,提供高度精细化、行业定制化的平衡增长解决方案。

而面对即将到来的年终生意大考、来年生意挑战,品牌应当解锁长期且确定的增长方针,才能抵御充满不确定性的市场波流。“平衡增长”正是一套实用、好用的长效增长解决方案,更是一种品牌应长期具备且坚定实践的经营思维。

(专题 | 撰文 卢云龙)